1952年新中国初征奥运 周恩来批示参赛(组图)
2008年07月30日 08:56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周恩来]

盛之白这一次没有迟到,他在7月13日就赶到了赫尔辛基,并拜访了国际奥委会秘书长奥托·梅尔。这一次,盛之白的身份也与奥斯陆之行不同,他不再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代表,而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的私人代表。

按照有关规定,奥委会委员需得本人亲自出席年会,不能委派代表。但秘书长告诉盛之白,年会已经给予郝更生发言的机会,为了公平起见,可以给盛之白同样的机会。

17日上午10时,盛之白接到通知,可以列席会议。他跟翻译谢启美赶紧赶到会议室外等候。他们到时,郝更生正在那儿坐立不安、来回踱步。

等了20分钟左右,郝更生首先被请进会场(但据郝更生的回忆文章,他在下午4时才被人请进去发言)。他说,这一次的所谓“中国问题”是荒谬绝伦的,因为1951年7月的奥林匹克公报上,对中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地址写得清清楚楚:中国台湾省新竹市西门街147号。最后,他还自以为是地提出了自己发现的一个大问题:“我对董守义先生的签名很熟悉,跟目前国际奥委会收到的信件上的签名并不一致。”郝更生由此断言,董守义的签名系伪造,绝非出于董守义的自由意志。至于董守义的下落,郝更生更是打出“悲情牌”,他听说董守义已经失踪很久了,没准儿已经被关进了监狱……

郝更生从会议室出来后,轮到盛之白和谢启美了。盛之白整了整衣服,大步走进了会议室。

跟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许多外交官一样,盛之白也是军人出身。他们的外文未必有多流利,外交手段未必有多策略,但这一代外交官铁骨铮铮,坚持原则,为当时积贫积弱的新中国打开了一道通往国际的大门。这一次也不例外,主席原本建议:“让你的翻译直接念英文稿就可以了。”盛之白却说:“翻译只能翻译,不能代表我说话。”主席只好同意:“这里没有人懂中文,可以说得短些。”会场里一阵笑声,气氛反倒轻松了一点。

在随后的质询中,盛之白始终坚持体总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组织,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有代表在不经意中设置了一个“陷阱”:“你们申请入会的手续是否合乎规章的二十五条的规定。”盛之白机智万分:“我们并不是申请入会,我们一向就是国际奥委会所承认的国家奥委会。”

话题最后集中到了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上。“董守义为什么不亲自来?”“他要来,目前不来的原因,在他给奥委会的电报中已经说明了。”主席埃德斯特伦插话进来:“电报昨天已经读过了,他的要求是驱逐台湾。”埃德斯特伦接着发问:“这个电报,董守义是不是签了字?”“电报既然是他的私人名义,他当然签字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