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新中国初征奥运 周恩来批示参赛(组图)
2008年07月30日 08:56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周恩来]

6月1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伦公开发表了一个关于中国的公告,说明了国际奥委会当时的立场:国际奥委会希望在来年解决中国问题,现在中国的两个组织——台湾的一个和大陆的一个,均不得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

这项公告引起了双方强烈的反应。董守义亲笔签名发电报,电告国际奥委会:依据奥林匹克宪章,你们是无权阻止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的。

台湾方面则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布伦戴奇(美国籍)的支持下,决定仍按原计划于7月12日正式出发,以显示参赛的决心。他们的运动员此刻正在马尼拉训练。

这个时候,奥运会的大门其实还没有完全关闭。因为埃德斯特伦主席发布的公告并没有经过执委会和国际奥委会年会通过,希望虽然渺茫,但还存在。

国际奥委会的最终决定依然难产,有人可等不及了——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抽签仪式即将开始。而篮球是唯一一项海峡两岸均以中国队报名参加的比赛,这个签怎么个抽法,一时成为各方角力之点。

时任国际篮球总会秘书长的威廉·琼斯与台湾方面的郝更生和大陆方面的董守义还同是美国春田学院的校友,相知甚熟,不想伤了任何一方的颜面。这真是难上加难,着实愁坏了老琼斯。

琼斯秘书长最后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把在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篮球体育总会定名为china,而把台湾的中华民国篮球协会定名为formosa(葡萄牙语,是过去欧洲人称呼台湾的用语)对于这样的决定,体总和体协双方都表示不同意,但琼斯的决定双方只能遵守。

到了真正开始抽签时候,琼斯又故意使两支代表队在第一轮初赛中轮空。这样就可以等待第47届国际奥委会上的最终决定了。

最后的陈情

1952年7月16日,国际奥委会第47届年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到会委员57名,3位中国籍委员均没有出席。

主席埃德斯特伦任期已满,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主持年会。在致大会开幕词时,埃德斯特伦提到:“诸位在本届年会中,除了要另选一位新主席之外,尚有许多重要的提案及问题等待解决。”这其中,自然包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申请被承认为中国国家奥委会”的问题。它被列为大会议程第9项,定于大会第二天进行讨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