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新中国初征奥运 周恩来批示参赛(组图)
2008年07月30日 08:56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周恩来]

体总以一种改天换地的豪迈口吻知会国际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根据中国在过去参加历届奥运会的关系,决定仍继续参加国际奥委会的活动,并决定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及2月15日在奥斯陆举行的奥林匹克年会会议,请即将该会议程及参加会议代表之人数通知本会,以便准备参加。

盛之白和谢启美此行便是受外交部差遣,前往奥斯陆,意在参加国际奥委会第46届年会。当然,他们既没有接到会议议程,也没有接到会议邀请,因为奥委会年会只邀请他们的委员参加,其他人根本无权参会。体总和外交部都没搞明白这一点,盛之白和谢启美就更不知道了。

此时此刻,一位远在甘肃兰州的六旬老人从国内的报纸上得知新中国要参加奥运会和奥委会年会的消息。老人马上提笔写了一封信,准备寄给北京的体总。信里把他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讲得一清二楚。但在信即将丢进邮筒的那一刻,他犹豫了,想起自己曾经有过的“历史问题”,老人又把信塞回了衣服口袋。

苏联籍委员的建议

翻译谢启美如今依然健在,只是事隔多年,他完全记不起当年的奥斯陆之行。盛之白也已于几年前去世。

幸亏,盛之白当年亲笔所写的报告被外交部档案馆完好保存下来,足以代他完成讲述。

初到奥斯陆,盛之白和谢启美两眼一抹黑,就连国际奥委会年会在哪里召开都不清楚。两人灵机一动,首先联系上与新中国交好的波兰和保加利亚驻挪威使馆。在使馆的帮助下,他们总算见到了苏联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德烈亚诺夫。

安德烈亚诺夫态度友善,但他的话好似当头一棒。

两位匆匆忙忙的中国访客这才知道,年会早在12日就开幕了,他们也根本没资格参加会议,可盛之白的包里还塞着一份拟好的发言稿呢。

安德烈亚诺夫还告诉盛之白,芬兰籍的奥委会委员已经把新中国参加奥运的请求在会议上提了出来。奥委会主席瑞典人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伦在讨论时发言,他觉得新中国的体总确实可以代表大多数中国人,但体总在给奥委会的电报中提到“旧的全国奥委会已经瓦解,新的体育组织已经成立,现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入会”等字眼,似乎又在说体总是新成立的组织。

主席的结论有法可依,但对新中国却十分不利:既然是新成立的组织,就必须向奥委会重新申请,获得承认以前就不能参加奥运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