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不懂经纬 被俄蒙走12万平方公里领土
2008年07月05日 09:0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俄罗斯]

1894年3月1日,中英两国签订了《续议滇缅界务、商务条款》。

此次谈判成功,可谓破了天荒,光绪皇帝夸曰:“薛某办事甚好。”

中英谈判期间,洪钧正被中俄边界问题纠缠,而病入膏肓。

那时,正值中俄两国边界谈判,俄国公使拿出他当年在德国印制的国界图,一口咬定这张中国印制的中俄国界图上显示帕米尔高原属于俄国。

谈判对中国方面不利,因此御史杨宜治向朝廷参了他一本。

他在欧洲,埋头治元史,回国以后,以兵部侍郎,到总理衙门“行走”。在朝廷,皇帝跟前,叫“行走”,而俚语曰:跑腿。跑腿,好累!

计划要写三十卷的书,只写了二十卷,还有十卷在腹中酝酿,就投笔了。可当初,为写此书,他到处收集资料,在欧洲埋了三年头。

为证补元史,亦为经略西北计,他花重金买了一张《中俄交界图》。起初,他自以为得计,可谁知,就是这张图,使他在世界屋脊迷失。

从“埋头”治史,到投笔“行走”,他真的急了!那张交界图,即便作为治元史用,也要考据,何况用来划分国界?他没有实地勘察,栽了!

现存的《元史译文证补》,题吴县洪钧著,系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陆润庠的刻本,三十卷,其中十卷,有目无文,可见此稿未成。

他用“译文”,即外国史料,来“证补”《元史》,可见其学术视野,已具有世界性。但他的立场,却是天下观的,仍囿于中体西用——以《元史》为“体”,以“译文”为“用”,做“证补”用,取彼国史料,证补元史。

他死了,仁慈的光绪皇帝,没忘了夸他一句“学问优长”。

皇帝没有提起“经纬度”,人都死了,没必要哪壶不开提哪壶。

 

相关阅读:

斯大林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割走外蒙古(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揭秘:俄国间谍心怀鬼胎蒙骗康熙20年

曾国藩为何四拒称帝 他的后代子孙今何在?(图)

英雄美人:清末状元外交官洪钧和名妓赛金花(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中国   元史   经纬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