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不懂经纬 被俄蒙走12万平方公里领土
2008年07月05日 09:0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俄罗斯]

不料,俄公使却取出那张洪钧译制的“中俄交界图”,正是在那份地图上,帕米尔被划入了俄国疆界。他又气又恼,羞愤交加,病倒了。

晚清政治,有两大笑柄,一是张佩纶好谈兵,却闻战逃命。

另一就是这位洪钧,自诩西北地理,却找不到“北”在哪里。

可满朝文武,又有几人知道帕米尔高原的经纬度?谁知勘定国界,最终要划分经纬度呢?经纬度上略微偏移,在地面上一划就是几百公里。

就算洪钧上了俄国人的当,可朝廷呢?那么多饱学之士,谁又能发现图上有错误?如果不拿这张国界图,朝廷还真不知要拿出怎样的疆舆图。

大家都骂他糊涂,可骂他的人里面,有几人真的清楚?

明朝人是看世界的,利玛窦来时,就带来了世界地图,还教会了明朝人怎样划分经纬度。纬度,中国人早就懂了,而经度,是利玛窦教的。

谁知,到了清朝,这些都成了亡国的经验教训,被统治者忘了。本来大清朝在《大清一统志》里高枕无忧,可没想到,还是中了夷人的招。

薛福成是明白人。洪钧从德国回来时,他刚好要去英国,出任驻英国公使。他在稿本上有一段话,说清楚了帕米尔高原上那块地的经纬度。

他说那块地,纬度“自赤道北纬三十六度四十五公分起,三十九度四十五分止”;而经度“居京师西四十度五十三分起,至四十七度零八分止”。

在地上勘出来,有纵三百公里,横四百六十余公里的面积。

当时,熟知洋务者,除了曾纪泽已死,就是这个能说清帕米尔高原之地经纬度的薛福成。而洪钧办外交,不过是以西北地理,来滥竽充数。

 

相关阅读:

斯大林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割走外蒙古(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揭秘:俄国间谍心怀鬼胎蒙骗康熙20年

曾国藩为何四拒称帝 他的后代子孙今何在?(图)

英雄美人:清末状元外交官洪钧和名妓赛金花(图)

中国   元史   经纬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