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学泰斗:从蒋介石的军事高参到中共烈士
2008年06月06日 09:35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蒋介石见暗杀行动迟缓,十分恼怒,亲自从台北飞往重庆,于9月6日召见卢汉进行训话,要他在云南整肃进步人士,并命毛人凤另派人到昆明干掉杨杰。8日,毛人凤急派保密局西南区区长徐远举率大批特务随同卢汉返滇,去执行暗杀任务。

卢汉见特务们一同前往,料定必与杨杰有关,急忙向杨杰发出密电,告诉他毛人凤黑名单上第一个就是他杨杰,要他火速离滇,一来躲躲风头,二来可应邀参加北平中共召开的政协会议。收到密电的杨杰,感到事态严重,立即由民革另一位负责人朱剑飞以杨漱石的化名代买了飞机票,并躲在朱剑飞汽车后座下面,避开了特务的监视,乘中航班机飞到香港去了。

杨杰的飞机刚离开昆明,徐远举的飞机就到了昆明。他与沈醉一道率领众多特务直扑杨家,结果扑了个空。

杨杰到了香港后,借住在轩尼诗道303号A4楼的朋友家。自从昆明脱险后,他的行动十分谨慎,平时深居简出,很少在公众场合露脸,有时出去,也进行必要的化装,一心等着与中共通知他北上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联系人接上头。

蒋介石得知杨杰逃脱的消息后,大发雷霆,将毛人凤痛骂了一顿,令他亲自出马,限期除掉杨杰,否则严惩不贷。

毛人凤领旨后不敢怠慢,立即乘飞机赶往昆明,也像蒋介石骂他一样,将徐远举、沈醉等人劈头盖脸地大骂了一通,并指使特务抄了杨杰的家。从杨家搜抄出的日记、信件中得知杨杰在香港的一些关系,知道他与香港的李宗理来往密切,但是仍然没有查出杨杰到港后的详细地址。

毛人凤得到线索后,亲自物色得力人手,组织暗杀杨杰的活动。9月17日,他打电报给保密局广州办事处处长郭旭,让他转告当时正在香港执行暗杀前云南省主席龙云的保密局行动处处长叶翔之(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叛党后任军统局中共科科长),暂缓暗杀龙云,先除去杨杰。叶翔之受命后,马上出动特务,四处寻找杨杰在港的确切地址。一个名叫李元山的特务找到了伪装成民主人士的军统分子卢广声,从他那里得到了杨杰的详细地址。9月18日晚,卢广声密告叶翔之说,杨杰住下来之后,大门常关,闭门谢客,一般人不易入内,并强调:“要动手赶快动手,因为杨杰就要离开了。”叶翔之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之后,决定模仿杨杰好友李宗理的字迹,以李的名义写一封短信,约杨杰到外面吃饭、商讨秘事云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