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学泰斗:从蒋介石的军事高参到中共烈士
2008年06月06日 09:35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杨杰在昆明工作的重点是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的卢汉。卢汉最初对杨杰登门拜访只是十分客套,他虽然佩服杨杰的学识与军事才华,但又怕与杨杰交往引来麻烦,因此只限于礼节上的应酬,而不愿与杨杰交心。杨杰并不灰心,他利用与卢汉同为云南老乡的关系,多次造访,与卢汉谈心。他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国共两党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共产党的胜利与国民党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他的热忱终于打动了卢汉。以后,卢汉多次主动邀请杨杰到家里密谈,两人成了莫逆之交。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顺利开展,杨杰曾多次对人说:“蒋介石是独夫,非垮不可,反对他的人多得很,我们现在要朝这个方面做工作,多联系一些人,非把这家伙打倒不可”,“蒋介石是独夫,他不垮台我去做和尚。”

蒋介石下野后,代总统李宗仁电邀杨杰到南京共商国是。杨杰认为只有走真正民主革命的道路,中国才能真正独立富强,因而毅然拒绝了与李宗仁的合作。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一举占领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国民政府南迁广州,蒋介石在中国的统治气数已尽。这使得杨杰深受鼓舞,活动更加频繁。

同年6月,经过中共秘密组织的策动,重庆国民党陆军大学在教务长杭鸿志的带领下积极准备举行起义。为了使起义顺利进行,杭鸿志请杨杰做起义前的思想动员工作。杨杰首先在陆大教官联谊会上全面具体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然后针对有的学员害怕共产党秋后算账的思想顾虑,在随后召开的陆大全体教职工及学员动员大会上,以苏联对帝俄时代旧军官重用和优待的事实劝解大家说:“我们对共产党没有深仇大恨,共产党一定会使用我们的,没有忧虑个人前途的必要。”经过周密的组织和思想准备,12月1日,陆大全体人员在重庆宣布起义。

与此同时,刘文辉计划在四川各界号召失意军人和袍哥土 匪起义,各地响应者众多。杨杰得知此事,直接参与了起义策划。7月下旬,为加快起义进程,杨杰秘密给刘文辉部一团长写了一封亲笔信,要他们联络川康地方军人准备起义,并令秘书亲自送去。不料,此信落到国民党保密局西南特区一组长李瑞峰手中。李很快将密信交给区长徐远举,徐如获至宝,当晚发报给主子毛人凤。毛人凤立即向蒋介石报告,蒋介石指示毛人凤速将杨杰扣押,听候发落。但由于那时杨杰已去昆明,没能得手。

8月1日,应昆明新闻界编辑人联谊会的邀请,杨杰在会上做了题为《国内外时事分析》的报告。在谈到国民党政权一定会崩溃时,他的分析非常形象生动:“国民党统治区好比一条大蟒,黄河流域是蟒的尾巴,长江流域是蟒的身子和脖颈。现在,它的尾巴、身子和脖颈已被解放军拿住,只剩下两只眼睛,一个是四川,一个是广东。目前,解放军正向这两只眼睛刺去,身子和脖颈都丢掉了,眼睛还能保得住吗?说到四川这只眼睛,第一,它没有统帅。现有的将领中,王陵基无实在军权,大巴山防线左右两翼之军潘文华和孙元良都曾是共军的手下败将,邓锡侯又不愿吃眼前亏。胡宗南虽说是蒋介石的嫡系,但他的军队在陕西被共军歼灭和俘虏很多,退守四川的军队根本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至于张群更不会披甲上阵,除此之外,四川就没有什么军力了。而广东这只眼睛很空虚,虽有败兵之将、亡国之夫阎锡山坐镇,但民心尽失,军心涣散,等到大军压境,这班家伙非溜不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