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学泰斗:从蒋介石的军事高参到中共烈士
2008年06月06日 09:35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由于杨杰曾任陆军大学校长,又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其言论主张在国民党军政界有很大的影响,这引起了蒋介石的不安和戒备。蒋介石曾试图拉拢杨杰,亲自在南京召见他,要杨杰去当云南省主席,解决龙云在云南的地方势力。杨杰当场拒绝。蒋介石见杨杰不能为自己所用,十分嫉恨,命令军统特务加强对杨杰的监视和跟踪。杨杰敢说敢做,不畏强暴。他得知蒋介石在重庆派人监视自己,觉得在重庆已无法活动,遂于抗战胜利前夕借口回家养病,来到离老家不远的有“民主堡垒”之称的昆明。

抗战胜利后的昆明,民主气氛异常活跃,无论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还是地方实力派,都十分痛恨蒋介石的独 裁专制和内战政策。杨杰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反蒋活动,并积极向中共靠近。

1945年10月,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的中共南方局的关怀下,杨杰与谭平山、陈铭枢、王昆仑等部分国民党内的爱国民主 分 子,组织了三民 主 义 同志联合会(简称民 联,是民 革的前身),积极推动国民党民主派进行反对蒋介石独 裁统治的活动。这一时期,杨杰经常邀请程潜、冯玉祥、邓锡侯、刘文辉、卢汉、李济深、杜建时等人到他家借举行“星期五聚餐会”、“丙戌聚餐会”,进行反蒋串 联。对此,董必武曾鼓励说:“你们这个座谈会搞得很好嘛!民主的实现,要靠大家去做才有希望。你们交了许多革命的朋友,也是对我们党的支持嘛!”

此后,杨杰利用自己在国民党军队中的影响,不仅进行军事宣传,还积极从事分化、瓦解国民党武装的工作,为推翻蒋家王朝推波助澜。

1946年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不久,平汉、津浦两线除几个大、中城市外,大部地区都在共产党军队的控制之中。蒋介石为了打通南北通道,调兵北上,意欲发动一场打通平汉、津浦两线的恶 战。时任参谋总长的陈诚在陆军大学的一次训话中甚至狂妄地说:“有人说平汉、津浦两线1年可以打通,也有人说6个月可以打通,但是我保证,只要3个月一定可以打通,并击溃共军主力,5年内可以完全肃清残余。”

事隔不久,杨杰应邀前来陆军大学演讲,发表了与蒋介石、陈诚针锋相对的看法。在谈到当时的军事形势时,他说:“听说陈辞修(陈诚)前几天立下了军令状,要在3个月内打通平汉、津浦两线,真可谓壮志凌云了。但是依我看来,以他为将不但3个月打不通,就是给他3年也打不通!共产党有广大的群众基础,要3个月打垮共军主力,5年内肃清是办不到的,我认为10年打不垮,百年肃 不清。” 在一阵热烈掌声之后,杨杰继续阐述,用兵之道是在顺 天 意、得 民 心,接着用古今中外战例加以 论证,最后谈道:“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我国已臻于五强之列,天赋予我们和平 建国 良机,因此全国民众渴望团结、和平、民主。 我主张 各党 各派 捐弃成见,精诚合作,惩治 豪门 贵族、贪官 污吏,把他们的不义之财拿来 安 辑 流 亡、优 抚 抗日阵亡将士 遗属 和 复 员 将士,兴办建设,实现总理 遗 教,那么岂止平汉、津浦两线即日可通,中华民国和全国民众的富 强 康 乐也指日可待。”

1948年1月1日,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成立,杨杰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负责西南地区的组织发展和活动等工作。他密切配合国内革命形势,将西南地区的爱国人士紧密团结在一起,开展反对蒋介石的斗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