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学泰斗:从蒋介石的军事高参到中共烈士
2008年06月06日 09:35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杨杰被撤职后不久,受蒋介石派遣,出国赴欧美“考察”。在此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杨杰到过29个国家。在苏联,斯大林多次接见他,称他为“战略专家”。在英国,他在与国防大臣谈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情况时,国防大臣以一份伪造的国防计划来试探杨杰的军事才能。杨杰稍加考虑后,说这份国防计划不可能是真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结果与英国真的国防计划大同小异。国防大臣对此甚为惊讶,赞叹他为“军学泰斗”。从此,他的军事、外交才能也闻名于世。

杨杰回国后,写出《欧洲各国军事考察报告》,向蒋介石建议:要赶快进行重工业建设,进行以国防工业为重心的军工建设,克服依赖外国武器的弊端,力求自强,建设独立自主的兵工业,不然,等到对日战争一开始,日军封锁各出海口,军火就不能得到保障。但是蒋介石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反而将杨杰重新打发到陆军大学任教育长去了。

杨杰真正由亲蒋转为离蒋是在1935年初。当时,杨杰改任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次长、代理总参谋长兼南京城防司令,他力主大购飞机,扩建空军,但购机钱款多为权贵中饱,遂愤而直接面谒蒋介石揭露此事。不料,事情牵涉到蒋介石的亲信宋美龄、何应钦、陈立夫兄弟,杨杰告状未成,反被诬告贪污修建南京城防工事的公款。蒋介石随即逮捕并枪毙了杨杰城防司令部的军需处长,并将杨杰撤职。从此,杨杰开始与蒋介石貌合神离。

抗战开始后,杨杰鉴于民族危机日益加重,多次向蒋介石提出对日作战计划,明确提出了“利用空间,争取时间,逐步削弱敌人,使我转弱为强,最后战胜敌人”的战略战术。但是,他的主张与蒋介石的主张相去甚远,均没被蒋介石采纳。

1937年8月,杨杰被蒋介石特派为赴苏军事考察团团长,前往苏联进行军事考察和争取军事物资援助。1938年9月,杨杰出任驻苏联大使,他为争取苏联对华援助做了许多努力,也颇有成效,如后来保卫武汉时的一支国际空军部队,就是由苏联空军人员组成的。但由于他对苏联的政治、经济等方面有积极评价,引起了国民党内亲美派的不满,1941年被免职回国。

回国后,杨杰因主张改革内政,实行对苏友好政策,引起蒋介石的不满,没有被安排任何实际职务,只保留了军事委员会顾问的名誉头衔,在重庆“中央训练团”施教。蒋介石还派人对他进行秘密监视。杨杰郁郁不展,闲居重庆,一头扎进军事国防理论的研究中,先后写下了《国防新论》、《军事与国防》、《苏联的国防政策》等大部头的军事理论著作,主张外联苏联,内联各党派一道抗日。他的主张,深得国民党内正直人士的赞同。

分道扬镳:民主急先锋为反蒋鼓与呼

与蒋介石共事多年,杨杰渐渐看清了蒋介石的独 裁面目以及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堕落。早在抗日战争期间,杨杰就开始经常发表一些针砭时弊、指责专制独 裁的言论。比如有一次,有个黄埔学生问起他与蒋介石的关系,他直言不讳地说:“蒋介石这个人,不足与之共事。他不是按总理‘天下为公’那样办事。恰恰相反,他私心太重。就拿你们黄埔学生来说,虽同是黄埔生,但浙江籍的黄埔生与非浙江籍的黄埔生就是不一样。至于黄埔与非黄埔,那就更不待言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