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学泰斗:从蒋介石的军事高参到中共烈士
2008年06月06日 09:35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国民党]

战争进行到8月上旬,冯玉祥以徐州为目标,兵分7路,沿陇海线向蒋介石的部队发动全面进攻。当时,蒋介石的主力部队都在陇海路一线,身边没有预备队,形势非常危急,蒋介石准备从陇海正面及归德以南地区退却,缩短战线。杨杰却指出,敌军攻势正在猛烈之时,如果退却,必定引起全线崩溃,这对战局的影响极为不利,必须苦撑几日。并建议蒋介石采用“拖冯打阎、联张缓图桂系”的计策:利用冯军偏重稳打不敢轻率冒进的特点,以少量兵力拖住它;令十九路军沿胶济铁路直取济南,切断阎锡山的后路;派人劝说张学良出兵保定、石家庄一带,切断冯、阎的联系;尔后再诱敌深入,以平汉、陇海两面包抄的口袋战术各个击破敌人。蒋介石采纳了杨杰的意见,当即任命杨杰为总司令部参谋长,协助自己指挥这一战役。结果,阎锡山部向天津退却,冯部独不能支,也向郑州、潼关溃退,整个战争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折。等到张学良于9月18日发出拥蒋通电并派兵入关后,阎冯李联军节节败退,已经难以挽救战场上的颓势了。中原大战最后以冯军被全部消灭、阎军又龟缩到山西、桂系仍退回广西、蒋军大获全胜而告终。

这样,蒋介石仅用3年的时间便解除了肘腋之患,建立了国民党的全国统一政权。杨杰也因此获得“智囊”之称,一度深得蒋介石的信任和器重。

与蒋生隙:军事天才无用武之地

中原大战一结束,蒋介石立即腾出手来,调集重兵,向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发动进攻。当时,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觊觎已久,正在积极策划侵略中国。为此,杨杰力劝蒋介石不要把力量用去打共产党,而应赶快集中力量进行国防建设,加强国家抵御外侮的力量。后来,他见不能说服蒋介石,感到自己的抱负难以实现,心里非常痛苦,便找借口离开部队,一度避居上海。

1931年,在国民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杨杰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34年,出任国民党中央陆军大学校长,苦心孤诣地为蒋介石培养了不少军事人才。1937年,晋升为陆军上将。

杨杰在短期内屡屡升迁,引起国民党内各派权贵的嫉妒,加上他性格率直,不肯曲意迎合,许多人在蒋介石面前诋毁他。蒋介石用人的政策历来是用之防之,功高震主、权倾朝野的人他是绝不允许的。因此,杨杰逐渐为蒋介石所冷落。

1933年3月,杨杰被蒋介石派往北平任古北口方向的总指挥,率部狙击向长城一线的喜峰口、冷口和古北口等军事要地进攻的日军。在居仁堂军事会议上,他提出“后退配备”的抗日战略,主张把古北口以南的南天门阵地向后撤退到密云县以东地区,诱敌深入,而在两侧配备两个军同时出击,以歼灭敌人的主力,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并以前方敌军不断增加为由,要求增援。时任军政部长的何应钦是个亲日派,与杨杰向来不睦,遂恶人先告状,向蒋介石电告说杨杰谎报军情。蒋介石偏听偏信,以谎报军情罪撤销了杨杰总指挥的职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