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一袭击事件:救援与重建
2008年05月15日 10:20文摘 】 【打印

九一一恐怖袭击,简称“九一一”或“911”,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本土,通过劫持多架民航飞机冲撞摩天高楼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事件中共有2,998人死亡,包括美国纽约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双塔在内的6座建筑被完全摧毁,其它23座高层建筑遭到破坏,美国国防部总部所在地五角大楼也受到袭击,美国经济同样遭到严重打击。该事件也导致了此后国际范围内的反恐行动,包括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针对恐怖组织及相关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

这次事件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以大型潜艇搭载的水上飞机和“风船炸弹”空袭美国以后,美国本土第二次遭受来自空中的袭击,也是继珍珠港事件后,历史上第二次外国势力对美国本土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中死亡的总人数已经超过珍珠港事件中的2,400人。

事发经过

这次事件是美国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早晨8:40,四架美国国内航班几乎被同时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摩天大楼世界贸易中心(北纬40度42分41.03秒,西经74度0分44.39秒40.7113972222;-74.0123305556),一架袭击了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世贸的两幢110层大楼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附近多座建筑也受震而坍塌,而五角大楼的部分结构被大火吞噬。第四架被劫持飞机在宾西法尼亚州坠毁,失事前机上乘客试图从劫机者手中重夺飞机控制权。这架被劫持飞机目标不明,但相信劫机者撞击目标是美国国会山庄或白宫。

死伤者数以千计:机上乘客共265人,世界贸易中心2,650人死亡,其中包括事件发生后在火场执行任务的343名消防员,若干执行采访任务的记者,以及警察、医务人员[来源请求],五角大楼则有125人死亡。除此之外,世贸中心附近5幢建筑物也遭到损毁;五角大楼遭到局部破坏,部分墙面坍塌;世贸中心的两幢建筑物共使用大约100吨石棉,袭击事件令曼哈顿上空布满尘烟,一些标本经测试确实发现石棉成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有可能遭受长期负面影响。

搭乘那四架死亡班机的旅客中有一些人用手提电话与外界取得短暂联系。据这些乘客称,每一架飞机上有多名劫机者(后来验明身份的有19人),他们手持刀具劫持飞机。其它可能使用的武器(至少在其中一架飞机上)包括了炸弹和诸如催泪弹之类的有毒化学剂。

2001年9月11日当天的恐怖袭击对美国及全球产生巨大、即时性影响,全球各地在事件后都有各种悼念活动,美国政府对此次事件的谴责也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救援活动持续了数月,仅事发现场的清理工作就持续到次年年中。政策方面的影响有:调整预算(包括冻结可能与恐怖份子有关的银行户头)、多国合作进行反恐活动,逮捕可能有关联的恐怖分子一并进行调查。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