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士回忆84年3000青年访华 曾与胡锦涛会面
2008年05月05日 07:54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中日关系]

酒井回忆与胡锦涛的几次会面

“10年后,胡锦涛竟然还记得我”

1984年9月底,3000日本青年访问中国,时任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曾经到上海虹桥机场迎接。不过,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者,酒井诚印象里第一次见到胡锦涛,是几天后在北京中南海瀛台。

“在10月1日国庆大典前,我们3000多名日本青年分几路前往北京,受到了胡耀邦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中南海瀛台,我们见到了邓小平、彭真、邓颖超,当然还有这次活动的总负责人胡锦涛。不过,我当时没有机会和他交谈。我在日中友协的几位同事当时已经和他打过交道,对他评价很高,说胡锦涛内敛、稳重,从不炫耀什么。”

虽然1984年没有和胡锦涛进行直接接触,但是酒井对胡锦涛担任主席的全国青联印象深刻。“在去中国前,我们日本方面的组织者都很担心,怀疑中国能否办好规模如此之大的一件事情。整个活动正式开展之后,我们发现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全国青联是一支过硬的队伍,以极大的热情和干劲,将3000日本青年访华的组织接待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这次盛大交流活动的情形通过媒体传回了日本,在日本朝野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中国政府与民众对日本的友好姿态是日本国民始料不及的,日本社会普遍认为有必要做出相应的表示。于是,在一些日本民间团体的努力下,500名中国青年在第二年,也就是1985年乘坐“中日友好之船”回访了日本。胡锦涛作为带队者,在东京再次见到了酒井诚,两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两人再次见面是在十年后。1995年,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一些日本友好人士,谈到了1985年自己访问东京的经历。他对坐在一旁的酒井说:“那个时候,我见到了酒井先生,对吧?”酒井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忽然听到胡锦涛点自己的名,吓了一大跳,“我们俩只是在10年前见过一面,胡锦涛竟然还认得我的脸、记得我的名字———人家都说他记性特别好,看来名不虚传。”

在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酒井在各种中日友好的场合多次与胡锦涛重逢。“我记得的有1998年在中国驻日大使馆、2000年在人民大会堂……2000年那次是日中友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胡锦涛那个时候是副主席。他始终很支持中日青年交流工作,有这方面的大型活动他总是尽量参加。”

2007年6月,中国方面邀请了300多名在1984年参加过“3000日本青年访华”活动的代表和他们的后人,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日青年世代友好联欢晚会。胡锦涛主席在晚会上致辞。他说,“23年前,我们举行了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这是中日青年交流史上的一次盛会。两国青年欢聚一堂、畅叙友情的感人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酒井说,在这次活动上,很多朋友重新相聚,都特别激动。“我们都老了,胡锦涛主席也没有当年那么年轻了。不过,就像他在致辞中说到的那样,‘岁月可以改变人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人间的友情’。中日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事业的未来,我相信,只要我们两国青年携起手来,中日两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中日友好一定能代代相传。”(来源:新闻晨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