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士回忆84年3000青年访华 曾与胡锦涛会面
2008年05月05日 07:54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中日关系]

离开上海后,日本青年分别前往南京、西安、杭州、武汉等地,参加丰富的交流活动。酒井说:“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中国青年的热情招待,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心里暖乎乎的。”

在1984年10月1日建国35周年大庆之前,日本青年从几路汇集到北京,参加国庆阅兵仪式。当晚,天安门广场举行中日青年舞会,几千名年轻人一起看焰火、跳舞,联欢活动一直持续到夜里两点才结束。

最后离开中国时,日本青年与中国朋友依依惜别,很多人在机场相拥而泣。

“很多人成为推动中日交流骨干”

1984年的中国并不富足,要负责3000名日本青年访问的全部费用,是一个成本很高的工作。但是酒井认为,20多年后回想起来,这件事意义非凡,远远超过金钱所能达到的效果。

他说,那个时候信息业不发达,日本对中国,甚至对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谈不上了解。在3000人中,绝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到中国。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好的一面、先进的一面,感触颇多。

更重要的是,“中国当时有几十万人直接参与了3000日本青年访华的各种活动,这让日本人看到了中国青年的热情,体会到他们对日本青年的一种期盼———和平相处、世代友好”。

从长远来看,短短数周的活动改变了很多日本青年的一生。很多人在回国后,“毕生难忘当年的交流场面”,一直在从事与中日友好交流相关的工作。中日长期友好的种子在那个时候被播撒开来,在之后的20多年里生根发芽。

酒井说,到今天,当年那3000人中有的当上了国会议员、地方行政官,有的当上了大企业老板,在日本社会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日本国内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骨干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