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对孙中山及其革命事业的支持
2008年05月04日 16:22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孙中山]

梅屋庄吉:操办孙中山与宋庆龄婚礼

在孙中山的革命生涯中,曾有一位生死之交,他不仅倾尽全力支援中国革命,而且还与孙中山结拜为义兄弟,这个人就是梅屋庄吉。

梅屋1868年生于日本长崎,15岁时就瞒着父母,一个人偷偷跑到中国,准备干一番大事业。19岁的时候,梅屋前往美国学习摄影,后来到香港开了一家照相馆。在香港,梅屋结识了孙中山的老师康德黎。1895年,孙中山从檀香山回到香港,准备进行反清起义,但缺乏经费与武器。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康德黎在一次宴会上,介绍孙中山与梅屋相识。孙中山忧国忧民的拳拳之心深深打动了梅屋,梅屋于是对孙中山说:“你发动革命吧,我将以最大努力用资金来帮助你!”

1905年,梅屋将自己的房子拿出来用于筹备中国同盟会,后来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的创刊与初期运营经费也由梅屋提供。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梅屋不顾自己已经债台高筑,急忙变卖家产筹得28万款项,其中17万用于武昌起义军,另外的11万用于其他革命活动。与此同时,梅屋还派摄影师拍摄辛亥革命的场面,保存了起义的一些珍贵历史画面。

1913年,孙中山与宋庆龄相爱,对于这场年龄相差、辈分有别的恋爱,孙中山的同事都不赞成。梅屋在了解了两人的真挚感情后,不仅坚决站在孙中山一边,而且还积极筹备他们的婚礼。

1915年10月24日,孙中山、宋庆龄的婚礼在梅屋家中举行。结婚后的第二天,孙中山与梅屋结拜为义兄弟,宋庆龄与梅屋夫人结为义姐妹。

后来,孙中山回国组织政府,但他与梅屋依旧信函不断。1924年,孙中山在弥留之际,念念不忘梅屋,他问前来探望的日本友人:“烟波亭(梅屋的号)近况如何,前在神户未曾晤对,甚感遗憾。”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去世,第二天梅屋就收到孙中山儿子孙科的唁电。听闻噩耗,梅屋悲痛万分。

1934年11月23日,梅屋因患癌症病逝,享年67岁。在葬礼上,中国政府特意送去青天白日旗和日章旗,以表彰梅屋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