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对孙中山及其革命事业的支持
2008年05月04日 16:22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孙中山]

宫崎滔天:促成孙中山和黄兴合作

宫崎滔天1871年出生于日本九州熊本县的一个下级武士家庭。1897年9月,宫崎与平山周在横滨陈少白的家中见到孙中山,最初,宫崎对孙中山十分狐疑,后来在《三十三年之梦》中,宫崎道出了自己的担心:“此人果真能身负中国400州郡而立地者乎,能君临4亿苍生而执号令之旗者乎,可堪辅佐以终遂我平生之志?”

通过交谈,宫崎完全被孙中山的气质和理想折服。他感慨道:“乍一看去,其外貌气质像是涉世不深的后生小伙,又如天真无华的村野姑娘。然而其思想何其深邃,其见识何其拔群,其抱负何其远大,其情感又何其真切。”

宫崎不仅将孙中山引荐给犬养毅等日本政经界要人,而且为孙中山广作宣传,将他写的《伦敦蒙难记》译成日文,题为《清国革命领袖孙逸仙幽囚录》,在《九州日报》上连载。

1905年,宫崎陪孙中山去找黄兴,双方一见如故,并在风乐园餐馆大吃一顿。20多天后,以孙、黄为核心的中国同盟会成立,宫崎被破例吸收为会员。

在长期支持中国革命的生涯中,宫崎与孙中山、黄兴结下了深厚友谊。黄兴在回国革命时,曾将自己的儿子黄一欧交给宫崎照顾。当黄兴遭遇债务危机,被高利贷逼得四处躲避的时候,宫崎为他积极筹款。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黄兴在汉阳失陷后奔赴上海,到达镇江时,与特意从日本赶来参加革命的宫崎相遇,黄兴百感交集,写了一首七律相赠。后来黄兴去世,宫崎专程从日本赶赴湖南奔丧。宫崎的行为感动了两位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学生,他们给宫崎写信,称赞他“高谊贯于日月,精神动乎鬼神”。这两位学生中有一位就是毛泽东。

宫崎与孙中山的交谊更不用说。宫崎并不是简单地崇拜孙中山,双方都把对方当成诤友。辛亥革命时,宫崎坚决反对孙中山、黄兴等人与袁世凯合作,强烈建议孙中山进行北伐。后来在著名的孙黄交恶事件中,宫崎直言,孙中山之所以与黄兴合作几十年后彼此交恶,两人不在于私心,而在于主义之争。面对这样的诤友,孙中山写下“推心置腹”四个字相赠,而黄兴则写下“儒侠者流”称赞宫崎,这两幅字画今天仍然保存在宫崎滔天的故居,以见证宫崎与孙、黄二人的友谊。

1922年12月6日,51岁的宫崎滔天因病去世,在听闻噩耗之后,孙中山痛呼“中国人民失去一良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