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发鸭绿江:抗美援朝决策的台前幕后故事
2008年04月13日 12:0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毛泽东在做出出兵朝鲜的决策之前,反复考虑了以上这些因素,他十分重视中朝两国历史上形成的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地理、政治关系,更重视中朝两党历史上形成的并肩作战的传统友谊,因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的思想倾向仍然是要出兵援朝。他当然也知道中国出兵援朝面临的困难,当会上大家把这些困难摆出来之后,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不管怎么说,别人要亡国了,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么说,心里也难过。” 彭德怀后来回忆说:“我把主席的话,反复念了几十遍,体会到这是一个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指示。‘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如果不把它同朝鲜处于危急时刻联系起来考虑,那就是民族主义而不是国际主义者。我想到这里,认为出兵援朝是正确的,是必要的,是英明的决策,而且是迫不及待的。我想通了,拥护主席这一英明决策。” 可见,毛泽东的这番话,深深地影响了彭德怀,实际上,这番话不仅影响了彭德怀,也影响了政治局许多人,可以说,毛泽东的这番话对中共中央做出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毛泽东最后下了决心

毛泽东是务实的,他考虑到了中国军队在实力上不如美国军队,因此,他当时很希望苏联方面能够给中国军队以武器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希望得到苏联空军的支援,以争取制空权,保证中国入朝作战的地面部队顺利推进。但是,苏联在军事装备和空军支持这两个方面,态度都不明朗,迟迟不做出承诺。此时的毛泽东,从中国长远的国家安全考虑,从中国与朝鲜的唇亡齿寒的特殊关系考虑,从中国的国际主义义务考虑,已经下了这样的决心:即使苏联方面不给中国武器装备和空军支援,中国也要派兵入朝作战。

毛泽东的这个决心,从10月4日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可以得到证明。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明确表示:我们要派兵入朝作战,我们在争取苏联方面支援我们,但即使没有苏联的支援,我们也要派兵入朝。我们不能看着朝鲜亡国不管。

但是,毛泽东对苏联的支援,还是采取积极争取的态度。他当然认识到:有了苏联的支援,中国军队入朝作战后,战斗力会大大增强,困难会小一些,而且,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进程将会加快。据彭德怀回忆:10月4日那天,他从西安飞赴北京参加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后,毛泽东和他有过一次长谈。谈话中,彭德怀说:“苏联完全撒手,我们装备差得很远,只好让朝鲜亡国,是很痛心。”毛泽东向彭德怀提出这样的设想:如果苏联援助得多一些、快一些,我们的装备改善得好一些,这场仗是不是能打?彭德怀反复考虑后肯定地表示:这不是没有可能的,问题在于这种援助能够到什么程度,空军能掩护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可以同美国军队较量一下。得到彭德怀这样的回答,毛泽东十分满意。他明确提议,有关苏联援助的问题,由周恩来去苏联与斯大林商量解决,出兵的准备继续做,由彭德怀来担任志愿军的司令员兼政委。10月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继续在颐年堂开会,对是否出兵援朝再次进行讨论。在发言中,彭德怀讲了自己的观点: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打烂了,最多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如让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它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如等美国占领了朝鲜半岛,将来的问题更复杂,所以迟打不如早打。彭德怀发言后,毛泽东站起来,坚定地说:“彭老总说得好!我们出兵参战的困难确实很多,但是,朝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不能眼看着美国侵略者对其肆行践踏而置之不理;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我们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中国出兵援朝的决策,就在这次会议上定下来了。

 

相关阅读:

沈志华:论中国出兵朝鲜决策的是非和得失(图)

抗美援朝 毛泽东痛恨斯大林出尔反尔(图)

揭开林彪拒绝赴朝作战真正原因

抗美援朝中苏军援谈判内幕:艰难谈判竟达5个月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