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贺龙用迂回激将法给部将保媒
2008年04月09日 08:0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一听说贺老总要给自己保媒,周士第急得涨红着脸抢过话头说:“老总,现在情况这么紧张,哪里还顾得上谈这个!”

“怎么,难道你还真的要拣个黄道吉日才娶老婆不成?”贺龙接过话茬郑重地说,“老周,你已是三十好几的人了,让你和小张现在成婚,并非完全是你个人的事呢!小张是个很好的同志,决不会成为你的包袱和累赘,相反,会减轻你生活上和工作上的许多负担,使你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考虑工作……”说到这儿,见周士第站起来还想申辩什么,贺龙一伸手将他按回到椅子上:“老周哇!你早已是中年人了,也该成个家了。我们共产党人也不是苦行僧哪!只要对革命事业有益无损,个人的事情为何不可以兼顾一下呢?我给你讲,不要钻牛犄角了,只要你打心底里对小张没有意见,这个大媒,我可算保定了!”

周士第听着贺老总这一番苦口婆心的话,再想到自己已经有言在先,立下了“军令状”,就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不再吭声了。

看来,贺龙迂回加激将的妙计生效了。没过几天,贺龙亲自张罗,让部下给爱吃狗肉的新郎官周士第买来了两条狗和一些烧酒,来了个喜事巧办。简朴却风味别致的婚宴上,大家谈笑风生,连声祝贺新婚夫妇并肩战斗、白头偕老。席间,甘泗淇主任一语双关、雅中带谑地说:“人们常说‘大姑娘坐轿头一回’,我看哪,小张吃狗肉也是头一回呢!”

贺龙笑着接应道:“嘿!老甘这话说得可真俏皮。我们那儿有句俗语:‘新人娶进门,媒人扔过墙’。可我这个大红媒可是要保到底的哟!”看小张羞涩地低下了头,他继续说道:“小张同志,老周这个人哪,说起行军打仗,冲锋陷阵,真不含糊。可是讲到注意身体、‘保存自己’可就差远了。从现在起,老周这个人就交给你了。他要是不服从你的‘命令’,你尽管来找我好了。”

周士第含笑不语。

贺龙见了,便又一字一板、情深意长地说:“老周,你甭以为我在讲笑话哟!今天当着关政委和老甘的面,要给你约法三章:在小张面前,一不准你耍大男子主义;二不准你摆参谋长的架子;第三呢,在生活上要乖乖地听小张同志的安排和‘指挥’,注意自己的身体。不然的话,我可要去干涉你们的‘内政’了!总而言之,我这大红媒是一保到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