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贺龙骨灰安放的曲折经过
2008年04月01日 09:4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文革]

重见天日

―晃就是6年,这期间中国的政治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林彪反党集团被粉碎;“文革”初期被打倒的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复出,开始主持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一部分在“文革”中受迫害的老干部开始被平反,有的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被冷漠遗忘了6年的黑色骨灰盒终于熬到了出头之日。

1975年6月初的一天,八宝山业务科来了两个不同寻常的人物,一个是军委办公厅的石科长,另一位中等身材穿一身蓝色中山装的人是中央专案组一办的同志。两个人要求业务科的工作人员赵德路带他们到老山骨灰堂去认领一个骨灰盒。赵德路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来取骨灰的人又是中央、又是军委的,死者肯定是高级领导,骨灰怎么会存放在平民百姓放骨灰的地方呢?

副主任赵玉亭肯定了两个人的说法,赵德路不便多问,和石科长坐进前边的那辆白色牌照的军车,中央专案组的人坐进后面蓝色牌照的轿车,一前一后向老山骨灰堂驶去。进了骨灰堂大门,中央专案组的人从公文包里取出一张骨灰证给赵德路,要其按证取盒。赵德路接过写有姓名为“王玉”的骨灰证,跟随工作人员刘春生走向了骨灰堂的地下室。

刘春生在前引路,赵德路沿着地下室一级级的台阶走下去。迎面扑来一股地下室特有的阴湿气味。拐过两个弯就到骨灰室了,这里竖着―排排高大的骨灰架,密密麻麻的有许多格子,都按顺序编了号放着骨灰盒。刘春生熟知每一个骨灰盒摆放的大体位置,他径直来到西边一排贴墙竖立的骨灰架前,又看了一下骨灰证上的号码,弯腰从架子最底层取出一个骨灰盒交给赵德路。赵德路怎么也不能把贺龙元帅与这个当时最廉价的骨灰盒联系在一起。这个骨灰盒上面连张照片也没有,蒙了不少灰尘,刘春生碰过的地方清晰地留下几枚指印。

两人捧着骨灰盒一步步沿着楼梯走上来,石科长快步迎上来接过骨灰盒。他见骨灰盒上有许多灰尘,便叫赵德路和刘春生找块布擦拭了一番,结果骨灰盒被擦得一干二净,现出了黑色大漆的本色。在把骨灰盒移交给石科长之前,中央专案组的人要求他写个字据。石科长掏出钢笔,在赵德路从办公室里拿出的―张信纸上写下一行字:“今收到中央专案组一办交来王玉(即贺龙)骨灰”,下面是落款和时间。赵德路这才知道了这个骨灰盒的真实主人,惊得良久合不拢张开的嘴巴。石科长把收条交给中央专案组的人,钻进轿车去了公墓礼堂,赵德路也坐上另一辆车紧随其后。石科长捧着贺龙的骨灰盒走进第一休息室,赵德路接着进来,见一室已经有所准备,迎面的长茶几上铺着雪白的缎布,上面摆放着一个高级领导人用的价值百元的楠木骨灰盒。

石科长轻轻地把贺龙的骨灰盒放好,让赵德路帮忙给骨灰换一个盒。石科长把贺龙的骨灰盒打开,取出白布袋装着的骨灰,赵德路把自楠木骨灰盒里取出红绸布的骨灰袋撑开,石科长小心翼翼地把贺龙的骨灰倒进红绸布袋里。这时,他俩身后传来贺龙亲属们的哭泣声。石科长倒完贺龙的骨灰,把那廉价的骨灰盒放到一边,把红绸布骨灰袋叠好放进骨灰盒,两人起身站在了一边。这时,赵德路发现这只楠木骨灰盒上放着一张贺龙的照片,他从照片和骨灰盒的规格上敏感地猜到贺龙的问题要解决了。贺龙的亲属们缓步向前,在贺龙骨灰盒前列成一排,三鞠躬,呜咽声响成了一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