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半文盲陈永贵为什么能连任两届副总理?(图)
2008年03月29日 08:4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4月23日正好周总理陪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到大寨访问。谢振华去大寨尽地主之谊,借机向总理汇报了这件事,周总理找陈永贵进行了批评。陈永贵没法,等客人离开大寨以后,亲自带着团支部书记去参加了省里的团代会。

笼子里的大人物陈永贵到北京当大官,开始住在北京的钓鱼台,江青等“四人帮”也在里头占着房子。“四人帮”四处树敌,天天心惊胆颤,阶级斗争观念特强。钓鱼台除了门口由解放军把守,里面还有许多岗哨,一般人根本进不去。给陈永贵写材料的宋莎荫有一次住在那里,第二天在院里遇到一个警卫干部是昔阳人,老宋和他聊起来。

老宋先作自我介绍,人家说,不用介绍,知道你叫宋莎荫,昨天是几点几分进钓鱼台的门,几点几分又到过什么地方。老宋一听,愣了,这地方抬腿动脚都有人监视着,以后院子里出点事,自己一百张嘴也讲不清。他觉得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马上向陈永贵提出来,搬了出去。陈永贵进了钓鱼台以后,被封闭了,大寨党支部委员来看他,也被拦在院外,搞半天才能过去。陈永贵和一名昔阳带来的秘书,一名昔阳带来的贴身警卫,三个人住在一幢房里,老婆、孩子都不在,除了中央叫他开会,就得在这个家里泡着,他又不会看小说,好多文件他又看不懂。

他也不能老在院里闲逛,那算什么?人家都在干活,自己没活干?钓鱼台里的服务员天天进房搞卫生,清理东西,但他们有纪律,为了不干扰首长工作,进房只干活,不讲话。只有到晚上,大家休息了,秘书、服务员来看电视,陈永贵有了说话的对象,房子里才有了活气。这种生活对陈永贵来说,像住高级监狱,憋死人。陈永贵当时享受的是一级保卫。有一次,他想去王府井的东安市场(当时改成了有革命味的“东风市场”),秘书请示保卫部门,说没法保卫,不能去。因为他平时闲得无聊,曾提出干脆让他去北京郊区的中阿公社劳动(那时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关系特别好),开会时叫他回来。

但也因无法保卫,不能去。过去他到全国各地去,是个劳动模范,比较随便,现在成了中央大员,当地官员都怕他在自己辖区出事,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把他“包”起来。他接近不了群众,了解不到什么真实情况,陈永贵觉得这样下去,时间长了,非变成无用的傻子不可。他就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提出搬出钓鱼台,并要求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时间在北京,三分之一时间在大寨,三分之一时间跑全国。

毛主席马上批准了陈永贵的要求,并赞扬了他。他争取到三分之一时间在大寨,这是他争到的能自由自在的地方。他回大寨,不让北京的警卫战士到昔阳,他的理由是:“我是个农民,回家劳动,你们警卫干什么?你们还能给全国农民都派上警卫战士?”陈永贵失势以后,中央大员的头衔没有了,没有人保卫他了,他早上可以一个人上街溜达聊天了。年轻人、小孩子见了他,叫他“永贵大叔”。他终于又获得了失去多年的自由。

 

相关阅读: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爷爷的晚年生活(图)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吴桂贤的大起大落 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刘少奇主持朱德批判会内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