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文盲陈永贵为什么能连任两届副总理?(图)
2008年03月29日 08:4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陈永贵离不开北方农民泡的酸菜。这位副总理的饭菜水平达不到江浙和广东中等农民家的水平。他爱喝一点儿烈性酒,六十多度的酒,喝四五两是小意思。他在位时,茅台、汾酒都很便宜,他也喝不了多少钱。这个人吸烟凶得很。当了副总理,会见外宾,视察工作,不能再在脖子上挂旱烟袋了,改吸香烟。

香烟比旱烟颈小,他吸起来,把烟夹在食指和中指的指根间,捂在嘴上使劲吸,一根接一根。过去的烟没有过滤嘴,他一根没吸完,就把烟屁股里的烟丝拧掉一点,然后拧进一根新的,接着吸。开一上午会,他吸一上午烟,最后可能只有一两个烟屁股,烟里的尼古丁一点儿不剩,全到了他的肺里。他后来得肺癌,和这有直接关系。他吸那么多高级烟,就按当时比现在低得多的价格算,他也吸不起。他走到哪里,人家都把国产的“中华”牌、“牡丹”牌香烟放在他的面前。这一点他是公私不分了,是私吸公烟。国家对不脱产的干部,是不补贴烟钱的。

陈永贵不当副总理以后,在中央的安排下,把户口转到了北京,老伴宋玉林和最小的儿子陈明亮都到了他身边。他被安排到北京东郊农场当顾问,这时他才成了国家正式职工,据说每月工资一百五十元,同时每月给他五十元保姆费(当时正部长级干部有保姆费)他将原来东城区的副总理小院让了出来,搬进了西城区木樨地的高级干部楼。他的工资低,物价又年年涨,国家给他免除了全部房租水电费。他很自觉,东郊农场瓜果收获时节,他就不去了。下台以后,他也不轻易坐国家给保留的专用小汽车。他妻子是农村妇女,没有工作,厨师撤走以后,由她做饭。

只有周总理敢公开批评他陈永贵到“文革”后期,已达到全国只有一个人敢公开批评他的程度。这一个人就是周恩来总理。“四人帮”和其他一些人,背后也骂陈永贵,但不敢公开批评,更不敢见诸文字。

毛主席不能批评陈永贵吗?毛主席当然能批评陈永贵。但在他在世时,对陈永贵和大寨,只有表扬,没有批评。

周恩来批评陈永贵和大寨很多次。1965年5月21日,周恩来陪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科列加去大寨时,批评了大寨的虎头山上没有树,指出这一点要向李顺达领导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大队学习。“文革”中,山西两大派闹得全省无法生产,无法工作,社会生活无保障,陈永贵属于其中的一派。

1969年2月16日下午,周恩来在北京接见山西省参加冶金会议的代表时,陈永贵在场,有人喊口号:“向陈永贵同志学习!”周总理马上指出:“学习大寨,学习陈永贵,对的学习,你们不能学习他的派性。”周总理说:“陈永贵同志是高举大寨红旗的,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他陷入了派性。”陈永贵从来认为大寨人是大公无私的。

周总理在1971年11月15日晚对美国朋友韩丁说:“大寨是有缺点的……先公后私就不错了,哪有大公无私?没有私哪来公?没有小哪来大?没有上哪来下?”他还不同意陈永贵的极“左”的做法,他对韩丁说:“自留地还是要有,农民总还要补充,自由市场还是要的,肩挑贸易、小商小贩还是要的。”1973年4月,山西省共青团开全省代表大会,这时山西省恢复了中共山西省委,省委第一书记是谢振华。陈永贵认为谢振华是反大寨的,不让大寨团支部派代表去参加大会,抵制这个会。

 

相关阅读: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爷爷的晚年生活(图)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吴桂贤的大起大落 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刘少奇主持朱德批判会内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