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半文盲陈永贵为什么能连任两届副总理?(图)
2008年03月29日 08:4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他是个没有文化的老农民,他当官有一个别人绝对没有的优势。他讲话讲对了,办事办对了,别人说他马列主义水平高。他讲话讲错了,办事办错了,他说自己是个农民,没有文化,本来就不能当那么高的官,别人也不好怎么责怪他。他是进能攻,退能守。

不脱农籍不拿工资这又是一件奇事。陈永贵当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在国务院办公,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政府官员,他却不脱农籍,不拿国家工资。他是当代世界上惟一既是高官,又是农民,具有双重身份的人。

陈永贵当上了副总理,他是可以把自己的农村户口迁到北京来的,是应该拿国家工资的。但是他不迁户口,不拿工资,仍然保持自己是农民的身份。

在中国的等级金字塔中,最低层的是农民,他们不能列入任何国家的等级,他们没级。毛泽东对这种制造新等级的一套做法是反感的,他怀念革命根据地里那种大致平等、水平低下的供给制生活,讨厌工资制,并提出过恢复供给制。在他的思想影响下,1958年“大跃进”中,报纸上就批判过当时的工资制,说它是表面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文革”中,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达到高潮。那个时候在广大农村的思想教育中,还把农民向往城市生活,想进城当工人,不安心“为革命种田”,批判为资产阶级思想。

陈永贵是个农民,对农民的社会地位低下一肚子火,又知道毛泽东不喜欢这种等级制,他就起来革命了。陈永贵当了副总理,身上仍然穿对襟扣的中式农民装,头上仍然包着一条华北农民包头的白毛巾,开党中央的会,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这样。他脚上从不穿皮鞋、凉鞋,只穿自己老婆做的老农民布鞋。成年风吹日晒,重体力劳动使他满脸刻着深沟。他既然还是大寨公社的社员,回到大寨,还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他这种革命行为,工人、农民知道后,特别赞扬、敬佩,说他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

陈永贵为国家工作,不拿国家的工资,他靠什么生活呢?

我们国家那时把农村里的基层干部称为不脱产干部。陈永贵当了副总理,就把自己划在了这种出外工作但仍不脱产的干部里头。只是别的不脱产干部外出活动是短期的,他出来当副总理是长期的。开始由山西省每月补贴他六十元,后来涨到一百元,同时北京每天再给他一元两角伙食补助,大寨每年还给他记一个中等男劳动力一年的劳动日,到年终,社员一个劳动日分配多少钱,他也分多少钱。

当时大寨的分配水平在全国算比较高的,一个劳动日约一元四角到一元五角,能买一斤八两到二斤猪肉。那时我们新华社山西分社副社长马明是厅(师、地)级干部,每月工资是一百六十六元。陈永贵既是一个不脱产干部,在北京住房自然就不出钱。他吃饭也花不了多少钱,原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给他配了一名高级厨师,过了些日子,他说:“他做的我不爱吃,我爱吃的他不会做。”他把高级厨师打发走了,自己从昔阳县找了一个会做家乡饭的厨师,这人小名叫石头。他会做陈永贵爱吃的昔阳面食:拉面、抿曲(一种面食)、假豆腐(一种玉米粉面条)、饺子等。饺子也不需要三鲜之类的高级馅,只要有点猪羊肉,加上胡萝卜和粗粉条就行。

 

相关阅读: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爷爷的晚年生活(图)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吴桂贤的大起大落 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刘少奇主持朱德批判会内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