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半文盲陈永贵为什么能连任两届副总理?(图)
2008年03月29日 08:4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后来吴桂贤也和陈永贵同时成为国务院副总理。辽宁省有个卖菜的女售货员叫李素文,那时也当上了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副委员长。天津有个工人叫孙健,也当过很短几天副总理。当时这一批进入中央领导层的人,文化都比陈永贵高一些。半文盲只有一个,就是陈永贵。那些人的威风都没有陈永贵大,陈永贵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的,他们不是。

这种现象的出现,直接原因是当时要进行一场革命,要进一步让基层的工人、贫下中农翻身,登上高层的政治舞台,以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主张打破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他认为中国的知识分子虽然经过共产党二三十年的改造,世界观仍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打破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办法之一,就是让工人和贫农、下中农到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去“掺沙子”。

当时,压制知识分子的极“左”路线,也给陈永贵造成偏见,以为只有体力劳动才是真正的劳动,脑力劳动不算劳动。有一天傍晚,他在大寨村口碰上我,他笑着说:“老冯,你看我们在地里受苦受累地劳动,你在这里溜溜达达,好轻松呀!”我说:“那好,咱们两个换一换,你来写稿,我上地劳动,我劳动七天,你写一篇稿子。”他说:“我可干不了你那活。”我说:“你们社员从地里回来,劳动就结束了,炕上一躺就能睡觉,我们可是走在路上也在劳动,躺在炕上还在劳动,有时做梦都还在写稿子,脑子得不到休息。”他不吭气了。

办公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国务院副总理是一个实职,不是摆样子的。陈永贵分工管全国的农业,天天要看文件,要作指示,还经常要报告。1977年,有一天我们几个记者在北京东四他住的地方。他那个大办公室里有一张两米长的条几,上面整整齐齐排着好几十种文件和内部刊物,政治、军事、外交、工业、农业、教育、文化、科学,哪个部门的都有。他笑着指指这一大堆文件,对我们说:“这是我干的事吗?这是你们这些有文化的人干的事嘛!”小范围内开会研究工作,这好办,他可以讲话,也可以不讲话。

视察工作时,发几条口头指示,对他来说也不难。就是一到要认字、写字时,他就难办了。他每天要批阅的材料很多,这些材料都由他从昔阳县带来的秘书先看,然后挑重要的向他说说,或把重要的地方划出来给他看,认不得的地方给他念念。他同意的,就在材料上画个圈,或写个“同意”。好多事,他实在弄不懂,但画圈却画得很快。这是怎么回事呢?他的亲密战友张怀英曾问过他:“你怎么画圈这么快?”他说,他看见华国锋、李先念画圈,他也就画圈。他信得过他们。李先念是老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

他口才很好,讲话也有点辩证法,经常有从实际生活里总结出来的新见解,敢讲一些别人不敢讲的话,语言生动、通俗、幽默。只要是讲农村的生产和工作,在内部作报告,他从不用讲稿,随口说去,还很有点吸引力,也不乱。到正正规规的公开大会上去作报告,他可苦了。他怕讲走火,那就要让秀才先按他的意思写出个讲稿来,由他到会上去念。这种书面讲稿,按我们这样写法,他是没法念的。昔阳县专门为他印了一种稿纸,一个格子抵得上普通稿纸的四个格子大,行与行之间也空得宽,一页只有约一百字。用县里有那么几个熟悉他认字习惯的秀才,把他的讲稿用正楷抄在这种稿纸上,他不认得的字,要在空行里注上他认得的同音别字,这样的讲稿,他才能念。

 

相关阅读: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陈永贵的孙女陈冬梅:爷爷的晚年生活(图)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吴桂贤的大起大落 图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刘少奇主持朱德批判会内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