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是什么让彭德怀三次震怒?(图)
2008年01月25日 07:5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彭德怀]

彭总三怒:痛心疾首骂韦杰

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结束,中朝军队北撤时,60军180师没有组织好,部队损失严重。这主要是因为第180师郑其贵组织失误造成的。但是3兵团和60军没有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及时派得力部队进行接应和寻找也是有责任的。

1951年6月中旬,第五次战役结束后"志司"在空寺洞召开了一个军长、政委参加的会议。

3兵团的领导来了,彭总走出洞口亲自迎接。彭总见到来开会的是3兵团政治部主任刘友光,第一句话就问:

"(王)近山(3兵团副司令员)同志怎么没来?"

"他……180师没有打好,他没敢来见你……"

"开会是研究经验教训,180师受损失,我也有责任嘛,我们主要不是追查责任更重要的是找一找教训,让我们更聪明些。"彭总耐心地回话,使大家紧张的心情立即变得平静了。

会议开始后,彭总总结了第五次战役的经验教训,当讲到180师情况时,彭总直接问60军军长:

"韦杰,你们那个180师,是可以突围的嘛,你们为什么说他们被包围了?他们并没有被包围,敌人只是从他们后面过去了。晚上还是我们的天下嘛,后面没有敌人,中间也没有敌人,晚上完全可以过来嘛,为什么说被包围了。哪有这样把电台砸掉,把密码烧掉的?"彭总接着问:"你这个韦杰,军长怎么当的?命令部队撤退时,你们就是照转电报,为什么不安排好?"会场上鸦雀无声。这时,陈庚已到朝鲜,并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资格较老,站起来劝说彭总两句。这场批评才算结束。

 

相关报道:

萧全夫将军谈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朝战:毛泽东为求彭德怀破例喝酒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