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是什么让彭德怀三次震怒?(图)
2008年01月25日 07:5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彭德怀]

1951年,彭德怀司令员(右3)在朝鲜成川郡桧仓与邓华(右1)、陈赓(右2)、甘泗淇(右5)、王正柱(右7)等合影。

彭总二怒:回京陈词,为军需怒震会场

1951年2月24日,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军委主席周恩来和彭德怀一起召集军委各总部负责人在总参谋部开会,讨论各大军区部队轮番入朝和如何保障志愿军物资供应的问题。彭德怀介绍了志愿军面临的严重困难,要求国内各方面想办法大力支援前线。讨论到具体问题时,有些人强调国内机构刚刚建立,许多问题难以落实。

彭德怀本来就为前线的供应不继焦急不满,会前苏联军事顾问表示不能派空军掩护志愿军的交通线,更使彭德怀十分失望。此时,会议又出现这个情况,彭德怀十分恼怒,猛地站起来,把桌子一拍,说:"这也困难,那也困难,就是你们爱国,难道志愿军不爱国!你们去前线看看。战士们吃的什么,穿的什么!伤亡那么多人,他们为什么牺牲?现在既没有飞机,火炮又很少,后方运输根本没保障,粮食服装运不上去,又饿死、冻死了很多战士,难道国内就不能克服困难吗?"

彭德怀火冒三丈,会场气氛骤然紧张。主持会议的周恩来,虽大度维持,会议还是不欢而散。

会后,周恩来连续主持召开中央军委会议,对加强志愿军第一线兵力和后方供应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即凡国内的部队,都要轮番到朝鲜作战。一则替换第一线部队修整,二则锻炼部队,提高全军现代化作战指挥能力。会议决定,将刚改装的空军和高射炮部队调到朝鲜北部掩护后方交通线,再向苏联购买几十个师的武器装备;调用国内各种物资大力支援前线,由几个大城市为志愿军制作炒面和罐头食品;号召国内各行各业增产节约和捐款购买飞机大炮。这些措施对减少志愿军的困难,增强战斗力起了巨大作用。

 

相关报道:

萧全夫将军谈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朝战:毛泽东为求彭德怀破例喝酒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