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行刺毛泽东案的精彩一幕
2008年01月13日 10:1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曹纯之点头应允了。回到公安部后,他向有关同志们传达了会议精神,大家都摩拳擦掌、欢呼雀跃起来。

下午2点,李国祥处长签发了侦破命令:

关于侦破国民党保密局北京潜伏台一案的命令:只捕计兆祥一人。

1950年2月18日

曹纯之向大家布置完战斗准备工作后,由于过分劳累竟然在沙发上睡着了。成润之率队执行搜捕任务去了。

一会儿,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刚刚睡着的曹纯之吵醒,他一把抄起了话筒。

“老曹吗?报告你,我们捉住了计兆祥,发现了整流器,但是,没有搜出电台!”

“什么?再说一遍。”

成润之复述了一遍原话。

曹纯之大声回话:“看好现场,我马上到!”

搜不出电台,算什么破案!曹纯之迅速驱车来到南池子九洲湾43号。

曹纯之来到现场。侦察员们押着计兆祥,他规规矩矩地站着,他的妻子钱秀莲在一旁发抖,一声不吭。曹纯之在屋内一边走一边看,锐利的目光搜索着一个个可疑的角落,然后,他若无其事地坐在沙发上吸烟,向四周巡视着并思索着,屋内的空气几乎凝固了。

曹纯之仰目一看,只见天花板上倒贴着一张圆形的《牡丹图》。多年的侦察经验告诉他,电台就在这里。他用手一指,大声命令说:“上去,把电台取下来!”

侦察员辛立学拉过椅子,跳上去,推开《牡丹图》,后面是个大黑洞,里面什么也看不见。辛立学掏出手枪,纵身爬进去。侦察员沈继宗一跃也钻了进去。

片刻,从里面取出了美制凝SST—I—E型25瓦电台一部、美制手枪一支、一沓情报底稿和书写在《古文观止》上的密码等罪证。

曹纯之看了看这些罪证,又细心地翻阅着情报底稿。突然双眉一蹙,对成润之说:“你马上回公安部,向李国祥处长报告,立即命令哈尔滨市公安局配合行动,把敌人一网打尽!”

计兆祥和他妻子在罪证面前,两眼呆滞,脸色蜡黄,汗水从额头上滚了下来。

曹纯之用手一指计兆祥:“你是不是代号04097”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