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2008年01月12日 10:02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中共]

周恩来

70年代初,大陆取代台湾代表中国坐进了联合国的席位,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中日关系的改善,这些重大的事件使台湾的处境急转直下,形势对中共十分有利。因此,毛泽东和周恩来又把和平解决台湾的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国共两党重开谈判,仍然需要一个在两方面都说得上话的人居中调解。由于曹聚仁已于1972年7月2日因癌症病逝,这方面的人选一下子成了空白。于是,90岁高龄的章士钊再度请缨赴港,担当居中调解的和平专使。

周恩来得知章士钊的想法,感到十分为难。因为章士钊几年前从病床上摔下来造成骨折,一直行动不便,只能靠轮椅代步。如此情况,怎能作长途旅行呢?于是,周恩来便向毛泽东汇报了此事。

毛泽东反复权衡,认为章士钊的作用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于是提出:“如果准备得好一点,是不是可以去呢?比如说派个专机去。” 最后,在征得章士钊家属同意后,毛泽东与周恩来决定派章士钊到香港。

经过周密的安排,1973年5月25日,章士钊从北京乘专机启程赴港,周恩来亲自到机场为他送行。

章士钊到香港后不到一个月,因频繁的活动,过度的兴奋及对香港气候的不适,加之年事已高,到六月下旬便一病不起。

周恩来得知章士钊病重的消息,即派医疗队紧急赴港,指示尽一切办法稳定章士钊的病情,然后护送其回京治疗。然而,当医疗队风尘仆仆赶到香港时,章士钊已于7月1日与世长辞。

章士钊在完成民族使命的过程中虽然出师未捷身先死,但他在香港的活动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由于中共多次发出和谈建议和邀请,也出于对台湾的前途的考虑,蒋介石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又动了与中共重开谈判的念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