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2008年01月12日 10:02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中共]

曹聚仁

二、 曹聚仁穿梭往返,风云起谈判搁浅

1956年7月,当章士钊受中共委托,从北京到香港为国共和谈穿针引线的时候,另一个神秘人物也风尘仆仆地负着同样使命从香港来到北京,这个神秘人物就是曹聚仁。

曹聚仁虽说是个做学问的人,却与国共两党的高层人物有很深的交情。曹聚仁回到大陆,即受到中共方面的热情接待。 7月16日下午,周恩来在颐和园宴请曹聚仁,陈毅,绍力子,张治中出席作陪。 三个月后,即10月3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曹聚仁。

毛泽东一见曹聚仁便说:“你这次回来,可以多看看,到处走走,看我们这里还存在什么问题,不要有顾虑,给我们指出来。”在谈到国共合作,谈到蒋介石的时候,毛泽东肯定了蒋介石在某些历史时期的作用,并表示了他准备再次与蒋介石握手的想法。

与毛泽东的谈话,使曹聚仁对国共和谈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希望能尽快促成这一历史性的谈判。回到香港后,他立即将他在大陆和中共领导人接触的详细情况转告了台湾方面,并静等台湾的消息。

不久,台湾传来指令,让曹聚仁再去大陆一趟,主要任务是到浙江奉化,看看蒋氏祖坟是否完好。

1957年5月,正是万木葱茏的初夏,曹聚仁第二次返回大陆。这此,他仅在北京呆了短短几天,便匆匆赶往浙江。在奉化溪口镇,他住进了当年蒋介石回溪口时常住的妙高台,游览了武岭,雪窦寺,并在蒋介石寓居过的丰镐房和蒋经国住过的文昌阁仔细看了很久。同时, 还代表蒋氏父子到蒋母的墓园扫墓,进香烧纸,行民族传统的孝仪。所到之处, 曹聚仁都一一拍摄了照片。

回到香港后,曹聚仁立即向蒋经国和台湾方面通报了他大陆之行的情况,并寄去了他在溪口拍摄的照片。在另一封信中,他还谈了自己对国共两党重开谈判,再次合作的看法。

台湾方面对国共再次谈判采取了一种既不让曹聚仁撒手,又不具体表态的态度,这样一拖就是几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