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蒋纬国创“八卦刺枪术”训练士兵杀日军
2008年01月10日 07: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蒋纬国]

抗战期间,中国军队训练拼刺刀。

自从加强学习了近战格斗之后,在我们防守的地段,日军就没能再前进。由此可知,近战格斗的训练,确实对部队有所贡献,可以增加很多战斗力。事实上,当时驻守北方的部队都比较看重武术训练,不过他们的练习方式终归过于保守,不仅缺乏传授交流,也没有普遍教练的方法。直到我这里,才把上面说的这些变成了正式的训练科目。在我看来,一个人艺高则胆大,有了基本的武艺之后,遇到危急情况也不至于慌乱。步兵最基本的装备就是步枪和刺刀,如果他们预先接受过这类训练,就更容易有自信,不会白白丧失生命。

曾给宠物狗起名“汉奸”

抗战时,潼关以东归汤恩伯所部防守,潼关以西归胡宗南所部防守,分别为第10与第1战区。我最早在赤水驻扎,后来到东全店,最后才到潼关守河防。从地理上说,我与汤恩伯所管辖的战区中间只隔一条河,由于汤恩伯属下军纪甚差,经常让小股的日军偷渡过来,搞得我们这边感到非常困扰。

有一次,从河对岸过来了一队日本兵,他们竟然带了十多个地雷,打算炸掉我们的铁路隧道。幸好当时我多留了心眼,到处都布设了暗哨,所以在对方还没过河前就接到了消息,于是便将计就计地在必经之路上设下埋伏,给他们来了个瓮中捉鳖。事后回想起来确实很惊险,假如让日本人得手,那铁路就会有很长时间没法通车了。

后来,日军又在风陵渡安装了一门280毫米口径的臼炮,它发射的炮弹是延迟引发,等钻到地下以后再起爆,威力大到可以把整个工事掀翻过来。其中有一发炮弹就不偏不倚正好打到我的指挥部下面,多亏炮弹本身的引信出了毛病,才没有炸开。那个时候前线部队的给养总是不够,我们经常收集日军打过来的炮弹破片去跟当地人换肉。这颗哑弹钻进地底6米多深,我们好不容易把它挖出来,却没想到这时师里来人说要拿炮弹回去鉴定,几十斤肉眼看着就这样飞掉了。过了一个多礼拜,师长请我去司令部吃饭,可是我心里还是非常难过,觉得原本要给弟兄们吃的东西被别人抢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