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政治交代 周恩来临终时对邓小平的重托
2008年01月08日 08:01文史精华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周恩来]

毛泽东和邓小平亲切握手。

在场的周恩来听到了毛泽东对邓小平的“定性”,这正是他期待已久的。他当即示意陈毅的亲属,把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评价传出去。显而易见,这是周恩来苦心为邓小平的早日复出广造舆论。1月下旬,周恩来在一次接见会上提到刘伯承和邓小平的历史功绩,说:“这是毛主席对我们讲的。林彪一伙就是要把邓小平搞成敌我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混淆嘛!”

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邓小平一家人回到北京8月3日,邓小平再次给毛泽东写信,揭发与批判了林彪、陈伯达,并表示愿意继续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再做些工作。8月14日,毛泽东仔细阅读了邓小平的信,很受感动。他在邓小平的来信中批示道:

“请总理阅后,交汪主任印发中央各同志。邓小平同志所犯错误是严重的,但应与刘少奇加以区别。

(一)他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是所谓的毛派的头子。整他的材料见《两条路线》、《六大以来》两书。出面整他的人是张闻天。

(二)他没有历史问题。即没有投降过敌人。

(三)他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除此以外,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没有做的,例如率领代表团到莫斯科谈判,他没有屈服于苏修。这些事我过去讲过多次,现在再说一遍。”

毛泽东的这个批语,虽然还说了“所犯错误是严重的”这类话,但毕竟肯定了邓小平在历史上的功绩,“毛派头子”这句话也反映了毛泽东不忘与邓小平的战斗情谊,等于为邓小平的复出开了绿灯,铺平了道路。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说成是“刘、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主要人物之一、“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毛泽东对他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与评价,所产生的震动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报道:

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周恩来最后召见的人是谁

老布什日记: 见邓小平拘谨得忘了问问题(图)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