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2008年01月07日 08:47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彭德怀] [开国元勋]

指挥百团大战的彭德怀

四 百团大战

彭德怀发动和指挥“百团大战”,是在我抗日根据地日见缩小,八路军给养十分困难的情形下组织进行的。当时日军已停止正面进攻,将兵力重点移到华北,对我敌后根据地进行“三 光”扫 荡,使华北根据地的形势极为严峻。可是,日军深入我根据地后,兵力分散,交通线空虚,部分城镇的守备力量薄弱,又形成了对我有利的战机。这些都是促使彭组织这次战役的原因。

“百团大战”持继了3个半月,进行了大小战斗1800多次,共毙伤日军206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000余,拔除日伤据点2900多个。

日寇华北派遣军总部不得不发表公报承认“损失巨大”。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随着时间的推移,由“百团大战”引起的一些不利因素,就渐渐显露出来。战役暴露了我八路军的实力,使日军从华东、华中增调几个师团,加强了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进攻,并实行疯狂的报复。再则我方军民在战役中的损失也不可小觑。

毛泽东的考虑显然更高一筹,他不但看到了上述的几个不利方面,还特别注意到一点,就是百团大战的计划虽呈报中央军 委,但未等中央军 委批准,就提早十多天发起行动。这在毛泽东的心目中,就有一个组织原则的严峻问题。

毛泽东在这一时期的对日作战战略,依然是以“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为主,也不排除“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这与他注重保存我军实力,立于不败之地的思想是一致的。以几近倾其家底的兵力,投入这么大规模的运动战,这是毛泽东很不希望的。

毛泽东后来深深地意识到:如果彭德怀不那么性急,再熬上半年左右的时间,或等到日军兵力更为分散时,举行这个百团大战,其战果、意义将大得多,我方的损失则要小得多。毛泽东不由对彭德怀发动这一战役的动机,发生了某种怀疑,认为彭意在树立、抬高自已的威望。

 

相关报道: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文革: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

四渡赤水与毛泽东的三次受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