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智斗铁娘子 撒切尔“邓小平真残酷啊”(图)
2008年01月03日 09:47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外交]

中英两国政府举行《联合声明》签字仪式

邓小平告诫说:“在香港问题上,我希望撒切尔首相和她的政府采取明智的态度,不要把路走绝了。如果英方不改变态度,中国就不得不在1984年9月单方面公布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希思表示将把这番话转告撒切尔夫人,并劝首相改变以主权换治权的做法。

迫于形势,英国政府在第4轮会谈后开始考虑采取措施稳定香港经济,并准备在谈判中实行退却。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1984年4月中旬访华。豪在会见邓小平时提出,9月只能作为协议草签的期限,而不是最后批准生效的时间。邓小平问,草签以后为什么不马上正式签字?豪回答,议会九、十月份要休假,11月才能复会,所以只能到年底以前签字。双方于是确定9月底草签并公布协议,年底前正式签字。

中英双方经过22轮的谈判,直到9月才落下帷幕。9月26日上午10点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两国代表团举行了庄严的联合声明草签仪式。

声明草签几天后,北京举行了规模空前盛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10月3日,邓小平在大会堂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全体成员时欣喜地说:“你们这么多人回来观礼,我非常高兴,我看香港一定有希望。这次回来观礼的,各行各业各界人士都有,各种不同政治观点的人也都来了。这说明大家都赞成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赞成中英两国政府所达成的协议的内容。”在谈话中,他再次表示,他愿意活到1997年,亲眼看到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

入冬的北京寒气袭人。然而,人民大会堂内却春意盎然,觥筹交错,笑声朗朗。这是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等中英双方有关人士参加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字的一个场面。550万香港市民、10亿中国人和全球无数双眼睛,从卫星转播的电视荧屏上,观看到了12月19日下午5时30分中英关系发展史上最光辉的时刻。

 

相关报道: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老布什日记: 见邓小平拘谨得忘了问问题(图)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