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
2008年01月02日 09:3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邓恩铭

邓恩铭 从研究马克思主义到领导党的运动只有11年,但这11年生命确实壮观。

邓恩铭出身在贵州荔波县一个水族家庭。1918年,邓恩铭在亲戚帮助下考上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也就是在这里,他开始了革命的起步。

在1920年末,山东共产主义小组秘密诞生了,邓恩铭和王尽美成为负责人。

中共一大召开时,正值邓恩铭放暑假,他接信后迅速从青岛赴沪,是到会较早的代表之一。在这次会议上,他是较活跃的青年。一大之后,他又作为中国的代表之一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结第一次代表大会。

1928年底,当邓恩铭在济南深入进行革命活动时,由于叛徒告密,被捕入狱。

1931年4月5日黎明,30岁的邓恩铭从容整装,与难友们一一告别,然后高唱《国际歌》昂首阔步走向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