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2007年12月30日 12:23台海网 】 【打印

李:所以遗嘱是事先写好的?

翁:不是,谁敢先写好遗嘱?你怎么知道今天会死?你有几个脑袋?蒋经国先生死时也是一样。

林:所以是秦孝仪当场完成的?

翁:对,秦孝仪是中国文学士,你看他写“自余束发以来……”,这哪叫遗嘱?写得太好了。

林:那蒋经国的遗嘱也是事后写的?

翁:我从内容就可以判断是谁写的,文笔一定有迹可寻;蒋经国的遗嘱依我来看,不可能是王家骅写的,是“总统府副秘书长”张祖诒写的,从蒋经国的《守父灵一月记》中就可以看出。

林:蒋介石那时候过世,入殓的过程是……?

翁:他们先帮他换衣服,简单地擦擦脸,把胃管、鼻管拿掉,把假牙装回去;初步处理后,平稳地放在病床上(原为蒋夫人的书房),夫人坐在旁边;经国先生赶回来后,非常伤心、痛哭流涕。我之前在下面睡觉,有人来叫我说“先生都过去了”,我一听吓了一跳,上去以后已经忙成一团了,下面也乱成一团。大概十一点多,遗嘱已经写完了。等到大家都上去瞻仰完毕,就准备移灵了。大概半夜,十二点到一点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