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的晚年生活:年年悼念毛泽东
2007年12月26日 15:55《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华国锋]

毛泽东与华国锋画像

华国锋从1976到2002年,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由于年事过高,他没有作为十六大中委候选人,但仍是十六大代表。华国锋没有进入十六大中央委员会,引起了西方舆论的关注。路透社评论:"毛泽东钦点他接班,邓小平让他退位,即将离任的党总书记江泽民和他的同事,安排他平静地结束了政治生涯,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前中共主席华国锋。"一名驻北京的外国外交官说:"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如果中国共产党决定第三代领导都必须退,那么华国锋也应该离开。"

华国锋1976年被毛泽东指定为接班人。他利用毛泽东给他的"你办事,我放心" 六字批示,控制住了复杂的政治局势,和叶剑英、李先念等领导人一起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与其他在政治变迁中退位的中共领导人相比,华国锋的经历要平稳得多。虽然他因为"两个凡是"而被批评为犯了"极左路线错误",但自十二大以来的四次党代表大会都被选进中央委员会。中共最新的党史定论,对他的评价也是客观的。

华国锋对自己的言行十分严谨,虽然他仍然享受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待遇,可以到全国一些地方走访,但他很少离开北京,从不议论时政。 华国锋身边的人和友人,现在习惯称他为"华老",他对这个称呼感到很自然。有时也有人称呼他"华主席",据说他对这个称呼感到很不自在。

相关报道: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回忆抓捕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华国锋从政经历(组图)

人格是金:华国锋书法选(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