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天安门上的毛泽东像要永远保留下去
2007年12月26日 15:0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邓小平]

毛泽东与邓小平

邓:不能低估“四人帮”的影响。但要看到,百分之九十七 、九十八的广大人民对“四人帮”的罪行是痛恨的。这表现在“ 四人帮”横行、毛主席病重、周总理去世时,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天安门广场爆发的反抗“四人帮”的群众运动。粉碎“四人帮” 以后,特别是最近两年,我们党的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 会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人民的要求。我们正在考虑从制度上解决 问题。已经提出了许多问题,特别是强调要一心一意搞四化建设, 这是得人心的。人民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大规模的 运动厌烦了。凡是这样的运动都要伤害一批人,而且不是小量的。 经常搞运动,实际上就安不下心来搞建设。所以我们可以确信, 只要我们现在走的路子是对的,人民是拥护的,像“文化大革命” 那样的情况就不会重复。

奥:很显然,只有在毛主席逝世以后才能逮捕“四人帮”,到底是谁组织的,是谁提出把“四人帮”抓起来的?

邓:这是集体的力量。我认为首先有四五运动的群众基础。“四人帮”这个词是毛主席在逝世前一两年提出来的。一九七四 年、一九七五年,我们同“四人帮”进行了两年的斗争。“四人 帮”的面貌,人们已看得很清楚。尽管毛主席指定了接班人,但 “四人帮”是不服的。毛主席去世以后,“四人帮”利用这个时 机拼命抢权,形势逼人。“四人帮”那时很厉害,要打倒新的领 导。在这样的情况下,政治局大多数同志一致的意见是要对付“ 四人帮”。要干这件事,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是办不到的。

粉碎“四人帮”后,建毛主席纪念堂,应该说,那是违反毛主席自己的意愿的。五十年代,毛主席提议所有的人身后都火化, 只留骨灰,不留遗体,并且不建坟墓。毛主席是第一个签名的。 我们都签了名。中央的高级干部、全国的高级干部差不多都签了 名。现在签名册还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做的这些事,都是从 为了求得比较稳定这么一个思想考虑的。

奥:那末毛主席纪念堂不久是否将要拆掉?邓:我不赞成把它改掉。已经有了的把它改变,就不见得妥当。建是不妥当的, 如果改变,人们就要议论纷纷。现在世界上都在猜测我们要毁掉 纪念堂。我们没有这个想法。

奥:为什么你想辞去副总理职务?

邓:不但我辞职,我们老一代的都不兼职了。华国锋主席也不兼国务院总理的职务了,党中央委员会推荐赵紫阳同志为候选 人。我们这些老同志摆在那里,他们也不好工作。我们存在一个 领导层需要逐渐年轻化的问题。我们需要带个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