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天安门上的毛泽东像要永远保留下去
2007年12月26日 15:0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邓小平]

毛泽东与邓小平

邓:是会提到的。不光在党代会,在其他场合也要提到。但是审判“四人帮”不会影响毛主席。当然,用“四人帮”,毛主 席是有责任的。但“四人帮”自己犯的罪行,怎么判他们都够了。

奥:据说,毛主席经常抱怨你不太听他的话,不喜欢你,这是否是真的?

邓:毛主席说我不听他的话是有过的。但也不是只指我一个人,对其他领导人也有这样的情况。这也反映毛主席后期有些不 健康的思想,就是说,有家长制这些封建主义性质的东西。他不 容易听进不同的意见。毛主席批评的事不能说都是不对的。但有 不少正确的意见,不仅是我的,其他同志的在内,他不大听得进 了。民主集中制被破坏了,集体领导被破坏了。否则,就不能理 解为什么会爆发“文化大革命”。

奥:在中国有这么一个人,他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被碰到过,这就是周恩来总理。这个情况如何解释?

邓:周总理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十二小时,有时在十六小时以上,一生如此。我 们认识很早,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住在一起。对我来说他始终是 一个兄长。我们差不多同时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是同志们和 人民很尊敬的人。“文化大革命”时,我们这些人都下去了,幸 好保住了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所处的地位十分困难,也 说了好多违心的话,做了好多违心的事。但人民原谅他。因为他 不做这些事,不说这些话,他自己也保不住,也不能在其中起中 和作用,起减少损失的作用。他保护了相当一批人。

奥:我看不出怎样才能避免或防止再发生诸如“文化大革命” 这样可怕的事情。

邓:这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过去的一些制度,实际上受了封建主义的影响,包括个人迷信、家长制或家长作风,甚 至包括干部职务终身制。我们现在正在研究避免重复这种现象, 准备从改革制度着手。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 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 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奥:你是否能肯定,今后事情的发展更为顺利?你们是否能够达到你们的目的?因为我听说,所谓“毛主义分子”仍然存在。 我说的“毛主义分子”是指“文化大革命”的支持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