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2007年12月24日 09:14《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夫妇

到沙栋头村与族人照相时,他客气地问各人姓名,其中一个道:“小民我叫蒋兴宝。”“把你的大名调个头叫‘蒋包兴’好了。”他念念不忘复兴蒋家王朝。

在葛岱村口,蒋介石下轿步行遇一老者,主动与之招呼:“阿公贵姓?”老者答:“姓王。”他高兴得摘下帽子鞠躬为礼,是因为视“王”为大吉大利,还连声说“好,好”。而老王却不知所以,怔怔发呆。

走不多远,来了个乡绅模样的中年男子,向蒋介石深深一鞠躬,“总裁好。”老蒋笑问:“贵姓?”那人答道:“小民姓谢。”他脸色一变,不客气地连连挥手,“去吧,去吧。”原来视“谢”为不吉,因为含“凋谢”、“谢绝”之意。

凄凄惨惨切切永别家乡

4月21日晚上,蒋氏父子正在武岭学校看京剧,点了开场戏《天官赐福》。锣声响起,大幕拉开,天官上场跳舞起来,尚未赐福,侍卫报告南京来了长途电话,蒋经国起身去接听,不一会儿回转与老蒋耳语了几句,父子俩招呼随从匆匆而去。看戏的猜测出了什么变故,顿时秩序大乱,戏也就散了。

原来是因为蒋介石的掣肘反对,李宗仁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谈判破裂,20日子夜,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渡江战役。22日一早,蒋介石飞往杭州,与李宗仁等磋商“应变”之计。

解放军横渡长江后分路追穷寇,其中一路直指浙东。蒋介石坐立不安。24日清晨,又闻警报:慈溪发现共军便衣。他知解放军善于奔袭,担心神兵天降自己成为瓮中之鳖,准备离开,他叮嘱蒋经国:“家园虽好,未可久居了,把船只准备好,明天我们要走了。”

小蒋说战乱之中危险多,想把妻子与一对儿女先送去台北暂住。老蒋同意了,但要母子三个去王氏坟墓拜别,又强调要多叩几个头。

明天就要走了,这一走何日才能回乡?蒋介石触景伤怀,徘徊至中夜方才上床,仍是转侧难眠。

1949年4月25日,是蒋介石永别溪口的一天。蒋介石草草早餐毕,瞻仰了总理纪念堂,参拜了孔夫子像,再去鱼鳞岙母亲王氏墓前祭祀了一番,他双膝跪地,涕泪横流。

“父亲,起来吧。”小蒋上前搀扶。父子俩坐船去剡溪南岸,沿溪边石路缓缓步行,不时停下来遥望对岸的祖居与别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