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2007年12月24日 09:14《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与蒋经国

祭祖联宗迷信得滑稽可笑

1月29日,是农历正月初一。蒋介石忖度这很可能是在家乡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所以十分珍视。大年三十晚上,与儿孙辈一道,在祖居团聚饮屠苏酒,吃年夜饭,守岁放鞭炮。

大年初一,蒋经国陪着专程来溪口的张群、陈立夫等,向蒋介石拜年,讲了不少“新年大吉大利”之类的恭贺话。蒋介石苦笑着说:“念一年又过,新年如何,实难想象,但愿真能逢凶化吉又呈新气象。”

为粉饰太平安定人心,蒋介石作了让溪口百姓欢度春节的指示,故自除夕之夜直至元宵呈现一派节日景象,几乎每晚都有戏演。随从几次劝他去街市观景,他都心灰意懒的推辞,只去武岭学校看过一次戏,说是与民同乐欢度春节,但也只看了十几分钟便索然离去。

2月18日,蒋介石与儿孙前往葛竹村看望舅父,谈话间不时流露忧愁伤感,情不自禁叹息声声。在去外公坟前拜别时,伫立许久后说:“外孙不孝,快要走了,事出不得已,望外公原谅。”

4月5日清明节,蒋介石带着儿孙祭母扫墓,自己先拜,再叫儿孙辈叩头,再三叮嘱多叩几个头。小蒋的妻子方良是苏联人,尚未入乡随俗,并未跪拜而是鞠躬。老蒋大为不满,用奉化土话说:“俄国人不懂礼节!”

蒋介石几乎走遍了沾亲带故的村落,所到之处,不再像以前那样故作威严,而是和气随常很有人情味。

蒋介石坐轿至楼隘村时,保甲长带着村民夹道欢迎,下轿后走进蒋家祠堂,一些村民跟了进来,卫士连喝带拦不让进,一老头又气又急叫喊:“我要看看蒋总统,为什么不准看?”

听到喊声的蒋介石喝退卫兵,返身迎向老头,和颜悦色道:“我就是蒋介石,请进来吧。”

“听说总统让位了,这是真的吗?”老头问。蒋介石点点头,“你老说对了。”老头又问:“总统什么时候离乡?有传快要走了。”蒋介石自欺欺人说:“不走,不走,我们只是暂时受挫,国军很快发起反攻,胜利总是我们的。”

在三岭村祠堂里,卫士又阻拦上来看热闹的村民。蒋介石连连摇手,“不要拦着他们,都是自己人。”

族长挤了过来,直呼老蒋小名:“瑞元,祠堂破得漏雨了,可否修一修?”蒋介石不但不见怪,反而满口答应:“阿叔说的是,一定修,我会着人办理的。”然半月后他仓皇离乡,“一定修”成了空头支票。

蒋介石本很迷信,落难中成了亡国之君就更敏感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