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编撰秘闻
2007年12月23日 08:22《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毛泽东]

宣传画

四件事情感触最深

在这次参与“毛选”五卷的选编工作中,我感触最深的有4件事:

一、周总理怒斥“反历史主义”。毛主席在一次关于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讲话中,批评了一些人,其中曾经几次提到刘少奇同志。在原始记录稿中,凡是提到刘少奇名字的地方,后面都有“同志”二字。丙楼发出的修改稿,把“同志”二字统统删掉了。周总理把修改稿退回来,在第一次出现刘少奇名字的地方,眉批“这是反历史主义的”,并把所有刘少奇名字后面的“同志”二字画上恢复号。眉批和恢复号也都使用铅笔,黑黑的笔迹深深地嵌在纸里,还有折断笔芯的痕迹,由此可见周总理对当时“反历史主义”现象的厌恶。正当李鑫他们接到总理的修改稿表情沮丧、不知所措的时候,总理又把稿子要了回去。当再一次拿到总理的修改稿时,“这是反历史主义的”眉批用橡皮擦掉了,刘少奇名字后面的“同志”二字,只有在第一次出现的地方保留下来,其余的也都不要了。总理的两次改稿,给我很大的教育和启迪:在当时政治形势异常险恶的情况下,既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历史,尽量保护同志,又要使别有用心的人找不到伤害自己的借口,体现出高度的原则性和机智的灵活性。

二、陈伯达想把关于农业互助合作问题的有关决议编入选集。这个决议是陈伯达起草的,原稿是他亲自用钢笔以工整的行楷抄写的,看来确实下过一番功夫。这次选编工作开始以后,陈把这个决议的所有材料,从草稿到定稿,都调出来反复研读,并供有关人员阅酌,但最后还是没有入选。落选原因,我想,一是因为此文虽是根据毛主席的意见起草的中央决议,毛主席也进行过修改,但毕竟不是毛主席的原著;二是选集中此类文章不少,内容重复,作为附录,文字也嫌太长,喧宾夺主。

三、找不到有关林彪的文章。入选《毛选》五卷的文章初定以后,根据康生等人的意见,李鑫他们感到最大不满的是没有关于林彪的内容。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怎么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文章没有出现呢?这可能会引起人们的怀疑!于是他们让我在我保管的所有档案中查找有关材料。但是查来查去,只查到了一封,是衡宝(湘南)战役之后,林彪伤病复发,毛主席让他休息养病的电报。电报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大意是:惊悉你身体有病,甚为惦念,望好生养护。如此而已。这份电报,确实表达了毛主席对林彪的关怀,表明了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这样的电报选入选集,一是三言五句不成文章;二是产生的效果可能有违选编者的初衷。所以只好作罢。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