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之王李克农:在香山毛泽东房间发现炸弹
2007年12月22日 10:01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朝鲜停战谈判桌上的李克农(右二),左一签字者为彭德怀

李克农作为中国党和政府的特派代表,实际是谈判中我方代表团的总指挥和最高负责人。他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在与朝鲜党和政府联系协商后,全权处理谈判中的各种问题。而公开出面谈判的则是朝鲜人民军的南日、李相朝和志愿军的邓华、边章伍等。代表团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一线由南日、边章伍等负责直接出面谈判;二线由乔冠华、柴成文等负责往返联系,并传达和贯彻上面的指示,同时对谈判工作提出具体方案和为谈判代表拟写发言提纲;三线则由李克农负责,直接与中共中央联系并与朝鲜最高层协商,同时掌握谈判工作的方针大计和全部过程。当一线代表谈判回来后,马上向二线汇报当天的谈判情况,研究当天发生的问题,并由乔冠华等写成报告;接着,经李克农审核、修改并提出下一步的方案建议后,立即发报北京。我国国内则由周恩来总理直接掌握并受理,接着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常委报告。经中央研究做出决定后,当天回电答复李克农。一般,回复于次日天亮时才能收到。回电经李克农收阅后,立即向各有关方面传达、布置。同时将电报转发朝鲜方面,并通报志愿军总部。另一方面,李克农再根据中央的指示,作出下一步谈判的具体方案和决策;再由乔冠华等写出下次谈判时我方代表的发言提纲,交给一线代表在谈判席上一一提出……每天工作就是这样,一环紧套一环,既紧迫又井然有序,并且是夜以继日地连轴转。李克农仅有的休息时间,就是向北京发报后与中央回电之间的一个空隙。这对一个体弱多病的人来说,负担实在太重了!为了能坚持下来,李克农不得不边工作边大把大把地吃药……但他靠着一股共产党人的毅力,硬是挺了下来,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判过程中,毛泽东、周恩来和李克农、彭德怀、金日成等,相互之间频繁电报往来。党中央、毛泽东始终关注、控制着谈判局势,牢牢掌握着谈判主动权。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全力指挥、导演下,李克农和彭德怀,一文一武,一弛一张;一个谈的耐心,针锋相对丝毫不让;一个打的坚决,毫不手软。谈和打相互配合,文与武反复较量,双方斗谋斗力,斗智斗勇,几经周折,其间还曾多次出现敌人突袭我军和谈判人员驻地等流血事件。最后,经过两年多的唇枪舌剑及“大炮、炸弹和机关枪的辩论”,双方终于在1953年7月27日达成并签订了朝鲜停战协议。协议签字生效这一天,李克农一直处于高度的亢奋状态。连续几个晚上,他躺在床上浮想联翩,辗转难眠,多次流下激动的泪水。

1962年2月12日夜,当张爱萍惊悉李克农因患脑溢血不幸去世的消息时,悲思涌动。他辗转床,终于披衣而起,然后铺纸挥毫,作诗志哀:“‘铁虎’原来是纸虎,板门店里伏山姆;毕生探囊忘己生,无名英雄足千古!”诗中所叙,正是李克农在朝鲜战场上立下的汗马功劳。(来源:《文史春秋》)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毛泽东曾想用柯庆施取代周恩来

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重庆老兵张可宗忆七七事变 一天砍死8个鬼子(图)

洪学智将军:战火中女儿送人 12年后失而复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