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2007年12月18日 08:49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邓小平] [毛远新]

1960年的毛泽东与邓小平

毛泽东让毛远新“帮助”邓小平

11月2日,毛远新再次向毛泽东谈到,邓小平从不谈文化大革命,实际上是对文化大革命不满意,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的路线不对。毛泽东听后,决心把他和邓小平之间的分歧挑开,让毛远新出面“帮助”邓小平。

在毛远新主持的“帮助”邓小平的小范围会议上,邓小平与毛远新顶了起来。

11月2日下午,毛远新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召集会议,“帮助”邓小平。当毛远新再次说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的路线不对时,邓小平反驳说,我主持中央工作三个多月是什么路线,全国的形势是好一点还是坏一点,实践可以证明。邓小平接着说,把生产搞上去,安定团结,是主席的指示,执行这个指示是对的。毛泽东听取了毛远新的汇报后指出,要再开会,“帮助”邓小平,扩大一点人,然后政治局再讨论。

11月4日,毛远新召集八人开会。会上,大多数人的发言不涉及争论的焦点问题,即肯定还是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问题,而邓小平更是不谈文化大革命,他只是强调现在搞生产、实现安定团结是正确的。毛远新见很少有人响应他的话,便停止了开会,并向毛泽东汇报。

八人会议的情况使毛泽东对邓小平更不满意,他决定再扩大会议,继续“帮助”邓小平,并让邓小平写检查,毛泽东听了汇报后,注意到不但邓小平更不承认文化大革命正确,参加会议的其他人也不谈文化大革命。他对此十分不满。毛泽东说,会议还要开,要逐步扩大几个人,开会就是帮助邓小平及大家,互相帮助,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毛远新马上又扩大了“帮助”会议的规模。但是,邓小平在会上仍然坚决不承认文化大革命对。会后,邓小平写出书面检查,但也只检讨具体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不谈文化大革命问题。

听取了“扩大”的“帮助”会议的汇报和邓小平的书面检查后,毛泽东非常生气。但是毛泽东又说,对邓小平批是要批的,但“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