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日记披露中美建交鲜为人知的决策内幕
2007年12月07日 10:27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外交]

1979年2月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邓小平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一位女骑手向邓小平赠送牛仔帽。 

邓小平举起牛仔帽向在场的人致意
 

总统任期内未能访华是最大遗憾

卡特担任美国总统的4年任期里,因故始终未能到访中国,这也成了他任内的最大遗憾。为弥补这个遗憾,卸任后他先后8次访华,与许多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28年前,卡特在白宫欢迎邓小平时说:“我听说,在这新年之际,你们向慈善的神灵打开了所有的门窗。这是忘记家庭争吵的时刻,也是团聚与和解的时刻。对于我们两国来说,今天是团聚和开始新的历程的时刻,是久已关闭的窗户重新打开的时刻。”随后,两位领导人并肩走进白宫,在阳台上向人们挥手致意。

这个经典历史瞬间被镜头永久记录下来。28年后的今天,当两国纪念建交28周年之际,这幅照片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依旧让人为之震撼。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