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日记披露中美建交鲜为人知的决策内幕
2007年12月07日 10:27光明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外交]

柴泽民(右):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美国大使

 

绕开国会的秘密谈判

1978年初,中美领导人就建交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谈判。出于保密考虑,卡特避开国会,甚至都没有让国务院插手,所有的信息都直接从白宫发往中国。

他在1978年8月的一篇日记中写道:“国务卿万斯起誓要保守秘密。我决定不让国务院知道谈判细节,免得国会和公众知道以后会提出强烈反对……大部分发给邓小平的建议和答复都是我和布热津斯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亲自起草,从白宫直接发给他。”

卡特认为,与中国建交是其作为美国总统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最英明、最正确的决定。

台湾问题达成妥协 敲定建交公报

1978年8月23日的日记里,卡特写道:“今天,我派去访问中国的国务卿万斯给我发来电报,说中国外长黄华告诉他,明天邓小平要见他。建交谈判进展异常缓慢,中国国内并没有公开此事……”

事实上,中美双方如何在售台武器问题上达成妥协成为建交的最关键问题。卡特在1978年9月和12月的两篇日记里这样记录了台湾问题上的进展:“今天我见了柴泽民(后出任中国首任驻美大使),他向我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