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对立:中越领导人成都秘密会晤内幕
2007年12月07日 08:10《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对越自卫反击战]

1979年中越战争场面

成都秘密会晤

8月28日下午,使馆接到国内的指示,请张大使转告阮文灵: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欢迎阮文灵总书记和杜梅部长会议主席于9月3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内部访问,也欢迎越共中央范文同顾问同时前往。目前,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中越双方应共同努力,促成问题尽快解决,并早日实现中越关系正常化。鉴于亚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为便于保密,会谈地点将安排在四川成都。

张大使立即召开使馆党委扩大会,研究如何尽快将国内的重要信息转告阮文灵。由于有了前一次的经验,大家心里多少有了点谱儿,决定还是由赵武官同越南国防部联系。于是,29日上午8时,张大使再次与黎德英见面,请他协助安排张大使当面向阮文灵总书记报告来自北京的重要信息。一小时后,越南国防部外事局武频处长约见赵武官,转达黎德英的口信说,阮文灵总书记定于当日下午4时和杜梅主席一起会见张大使。为显示会见是通过正式渠道联系的,总书记建议中国大使馆正式向越共中央对外部提出要求,就说张大使有紧急事情,希望于当天会见阮文灵总书记和越南其他领导同志。根据阮文灵的示意,张大使于当天中午一时会见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郑王泰,提出上述要求。

经越共中央对外部安排,下午4时,阮文灵和杜梅在越共中央会客厅会见了张大使。张大使向阮、杜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邀请他们内部访华的意见。阮、杜都表示非常高兴地接受邀请,同意中方提出的会晤时间和地点,并说将立即向越共中央政治局报告,尽快确定随行人员名单,着手准备工作。阮文灵还说,范文同同志只要健康状况允许,也一定会应邀前往。返馆后,张大使立即将下午的会见情况报告了国内。

30日,国内向使馆通报了此次会晤的大体日程安排,即9月3日上午,越方专机飞离河内,中午1时抵达成都,下午双方领导人会谈,晚上中方宴请。9月4日上午继续会谈,下午越方专机离成都回国。经请示国内同意,张大使将搭乘越方专机前往成都,参加会晤。

3日晨,我搭乘张大使的汽车前往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既是为张大使送行,也是为阮文灵一行送行。越方一行共15人,除阮文灵、杜梅和范文同外,主要随行官员还有越共中办主任红河(中央委员)、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黄碧山(中央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丁儒廉(中央委员),其余是工作人员。当张大使的汽车行至距机场不远的时候,只见一辆黑色普通小轿车跟在我们后面,回头一看,因为车上没挂窗帘,可以清楚地看见里面坐着阮文灵,司机旁边坐着一名警卫。看得出来,阮文灵仍然保持着胡志明那样的简朴作风。我们的车赶快放慢速度,给阮文灵的车让路。机场上没有举行任何欢送仪式,阮文灵一行人和张大使登上专机后,专机就起飞了。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