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对立:中越领导人成都秘密会晤内幕
2007年12月07日 08:10《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对越自卫反击战]

1979年中越战争场面

张大使施巧计赶赴国防部

8月19日夜,使馆收到了国内的答复。国内指示张大使设法避开越南外交部,向阮文灵身边可靠的人提出大使想于近日单独会见阮文灵,以便当面了解阮的真实意图,结果立即报部。毫无疑问,这对使馆来说,是头等重要和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但其难度也可想而知。

20日上午8时,张大使召开使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落实国内的指示,但谁也提不出锦囊妙计。大家都明白,在整个80年代,越南始终视中国为“最直接、最危险的敌人”,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传播的全是反华的内容,在各种招待会和其它外交场合,任何越南官员都不敢同中国外交官讲话。在这种情况下,不用说无法见到阮文灵身边可靠的人,就连谁是身边可靠的人,也不知道。在找不到线索的情况下,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件事。那就是6月6日,即阮文灵会见张大使的第二天,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黎德英大将曾单独会见和宴请张大使。黎德英除进一步解释了5日阮文灵的谈话精神外,还说了不少对中国友好的话。于是,张大使决定通过越南国防部和黎德英的渠道试试看,并指示使馆武官赵锐上校立即行动。

果不其然,黎德英大将很乐意同大使见面。21日上午8时,张大使乘坐一辆不挂国旗的轿车前往越南国防部。黎德英同张大使亲切握手、拥抱,连声说,大使什么时间想见他,他都欢迎。张大使开门见山,把黄日新日前向他转告阮文灵总书记谈话的事简要说了一遍,表示大使本人很想当面听取总书记的意见,希望黎德英帮助联系。黎表示将立即去办。当天下午,越南国防部外事局长武春荣紧急约告我驻越使官赵锐:阮文灵总书记将于22日晚7时半在国防部会客厅会见张大使,双方均不带翻译,建议张大使换乘另一辆汽车,不挂国旗。武还说,此事只有他和外事局武频处长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赵武官返馆后,立即向张大使作了报告。

事有凑巧。张大使夫妇原本确定于22日晚6时半在使馆宴请马来西亚大使夫妇,并且早已发出了请贴。为了不失礼,又能保证按时去见阮文灵,大使决定佯称生病,由我和大使夫人陪同客人用餐。当晚,马来西亚大使夫妇准时来到大使馆。待走进客厅后,他们见张大使没精打采地由翻译和招待员搀扶着从沙发上站起来,有气无力地说:“欢迎大使阁下和夫人。只是我的美尼尔病又发作了,头痛恶心,只能陪你们坐一会儿。大使馆政务参赞李先生和我夫人将陪同大使阁下和夫人用餐。很抱歉。”马来西亚大使听后十分感动,他说:“大使阁下身体不适,还带病迎接我们,实在不好意思。现在就请大使回去休息,祝你早日康复。”说着,他亲自扶张大使站起来,两人握手告别。张大使一走出会客厅,便大步流星地朝停候在院子里的汽车走去。黑色的“丰田”牌汽车直奔越南国防部。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