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听周恩来逝世 宋庆龄独坐流泪(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1: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周恩来] [宋庆龄]

宋庆龄、陈毅、周恩来在一起。

周恩来逝世

情系总理,友谊深厚

1966年“文革”伊始,尽管周恩来总理开列了一份“应予保护的干部名单”,写下了13位爱国民主人士的名字,第一位便是宋庆龄。然而上海郊区一些无知的农民,还是掘开了安葬宋庆龄父母的宋氏墓地。宋庆龄得知后非常愤怒。

她含着泪恳请廖梦醒立即向总理反映。周恩来得知后,与宋庆龄同样愤怒,在百忙中立即给上海有关部门挂长途电话,指示尽快修好宋氏墓地。后来,宋庆龄获悉上海民政局已妥善修复了墓地,便自宽自解道:“祖宗总算有个地方蹲了。”

1966年8月,南京有的红卫兵提出,要毁掉孙中山铜像。周恩来得知后,代表中央郑重地指出:“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早已肯定了孙中山的历史功绩,并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每年的劳动节和国庆节,天安门对面都要竖起孙中山像,这是毛主席决定的。今年全国将要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南京的同学准备毁灭孙中山铜像,中央绝不赞成!”

宋庆龄对周总理这番斩钉截铁的话极表赞赏,对头脑发热的红卫兵很快清醒而深感欣慰。

宋庆龄在与中共长期合作过程中,跟周恩来夫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由于“文革”的折磨,周恩来最终积劳成疾,癌细胞逐渐扩散。宋庆龄得知后,极为关切。1975年9月,当她得知江青在周恩来病重中还闯进医院干扰他治疗时,异常憎恨。她把自己的心情告诉了朋友:“我告诉你一个很不好的情况,周恩来同志的病情严重,而江青还闯进医院撒泼……”

宋庆龄听说鸽子蛋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她便把自家的鸽子蛋一个一个积攒起来,派人送给周恩来加强营养。有一次,工作人员在她住处的南湖池塘中打捞上来一条23斤半重的胖头鱼。她立即派人给病重的周恩来送了去。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在耗尽最后一丝精力以后与世长辞。宋庆龄得知噩耗,悲痛欲绝。她独自一人坐着流泪,叹惜说:“国家少了一个好帮手,一个好帮手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