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青年毛泽东

“噢,真的,悼元,”毛泽东放下手中的酒杯望着周世钊,认真地问,“我们的老校长张于还健在吗?”

“在,”周世钊见毛泽东主动提出这问题,便乘机向毛泽东详述张干的情况,“他一直在教书,现在还在妙高峰中学教书”……

“哦,”毛泽东放下筷子,情不自禁地打断了周世钊的话,“还在吃粉笔灰?张干这个人办事果断,很有魄力,是个很有才干的人,才三十几岁就当了我们一师的校长,不简单啦!当时,我很不喜欢他,认定他这样的人一定会向上爬。实际上,他当时要爬上去也是很容易的。可是,他并没有爬上去,没有进入仕途。解放以前吃粉笔灰,解放以后还吃粉笔灰,难能可贵,难能可贵!”

毛泽东真诚地赞赏自己的校长和老师。

“是的,润之,”徐特立放下酒盅,像青年时代一样,慈祥地望着当了国家主席的学生,“当时,张干年轻有为,而且有股韧性。”

“嗯,”熊瑾玎陷在一段深远的回忆中,他微笑道,“当时我常说‘张干张干,肯干肯干’。他有一种湖南人特有的蛮子精神。”

王季范接过话头说:“当年你与萧三他们一起在君子亭起草驱张宣言,张干怒发冲冠。依我看,这主要是因为你们触犯了他的尊严。他的自尊心是很强的,但要说他有什么明确的政治目的,这倒并不见得。”

“九哥(王是毛的亲表哥,毛常称他‘九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驱张并没有多大必要。”毛泽东略带歉疚地说,“当时规定每个学生要多交10元学杂费的事,不能归罪于他;至于要我们多读半年书,这是一件好事嘛!我现在只恨自己书读少了呢!”

几位老师听了毛泽东的话,都呵呵笑了起来。

“润之,”老同学周世钊止住笑声,有点难过地说,“张干一家六口现在十分困难,他目前身患重病,整日卧在床上,一家大小的生活全靠他微薄的工资,有时竟几天无以为炊呢!”

“哦,”毛泽东站起来,用略带责备的目光望着周世钊,“悼元,你怎么不早说?对张干这样的老教育家应该照顾,应该照顾。”

10月11日,毛泽东直接致函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首道同志:

张次*(张干别号——笔者)、罗元鲲两先生,湖南教育界老人,现年均七十多岁,一生教书未做坏事,我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张为校长,罗为历史教员。现闻两先生家口甚多,生活极苦,拟请湖南省政府每月每人酌给津贴米若干,借资养老。又据罗元鲲先生来函说:曾任我的国文教员之袁仲谦先生已死,其妻七十岁饿饭等语,亦请省府酌予接济。以上张、罗、戴(袁仲谦夫人——笔者)三人事,请子酌办见复,并请派人向张、罗二先生予以慰问。张、罗通讯处均是妙高峰中学,戴住新化,问罗先生便知。

顺致敬意!

毛泽东

十月十一日

王首道接信后,立即先后两次给张干一家送去救济米60公斤和人民币(旧币)50万元。张干看到毛泽东给湖南省政府主席王首道的信,接到王首道送去的大米和钱,激动得双手颤抖,泪流满面。他连忙找出笔墨,伏案写了前面提到的那封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