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参加中共一大时候的毛泽东

本年二月十六日,闻吾弟签订中苏条约,当时曾作贺函,闻未收到,兹另纸补呈,敬希钧鉴。 专此布谢,并颂政祺。

一九五O年十月三十日

写完信,他慢慢掏出手帕,擦干眼角溢出的泪水,拉开杂乱地放着各种纸张、课本、书籍的抽屉,匆忙地寻找信封。翻了一会儿,他却很失望。近几年来,由于生活拮据,为了节省开支,他很少给人写信,因此这信封也成了家里的稀罕之物。他从抽屉底下翻出一张还算不旧的牛皮纸,仔细做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大信封。侧着头一瞧,他脸上掠过一丝苦笑,自言自语地说:“不错,比买的还好!”于是埋下头来,将笔蘸饱墨汁,在大信封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下面几行大字:

北京 中南海

中共中央委员会

毛泽东主席 大展

湖南省长沙市妙高峰中学张缄

写完,封好信封,略一沉思,又在信封的左上角写上了“急件”二字,并在“急件”下加上两个重点符号,这才放下笔,将自己的儿子喊来,叮嘱道:“马上到邮局去,将这封信用挂号发。”

毛泽东对周世钊说,“对张干这样的老教育家应该照顾”。

张干给毛泽东写这封信时,为何如此动情而急切?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1950年国庆前夕,张干在湖南一师时期的学生、毛泽东的同班同学、时任一师校长的周世钊,到张干所在妙高峰中学看望旧日的老校长。

“张校长,”周世钊仍然像35年前一样称呼张干,“润之给我来了信,约我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啊?”张干一惊,“他还记得你?”

“我们常通信,张校长,您有什么事向他说吗?”

“这……”张干语塞了,他有一肚子话想向自己这位当了国家主席的学生说。但学生能够原谅自己这个要开除他的校长吗?

“你代我向他问好吧。”他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毛泽东在自己的书房里,热情接待这位35年未见面的老同学。第一次见面,周世钊不便向老同学提老校长张干的事。

10月5日,丰泽园毛泽东的客厅溢满了欢声笑语,这是毛泽东在举行家宴,欢宴自己青年时期尊敬的师长徐特立、谢觉哉、熊瑾玎和青年时代的好友周世钊等。

柔和的灯光洒在摆着菜肴的餐桌上,洒在人们欢悦激动的面庞上。毛泽东和自己的老师、同学一面饮酒,一面回忆着一师那古朴简洁的教学楼,谈论当时每一位清苦艰辛的老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