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1963年3月周而复在北京西便门寓所续写《上海的早晨》

周而复的声誉就此发生了和以前天壤之别的变化。直到1999年11月,山西青少年报社主办的《山西青年》杂志在发表《谁是最贪婪的人一一世纪中国巨贪“梦幻组合”》的文章,将建国以来涉贪人物刘青山、张子善、盂庆平、王新民、褚时健、陈希同、禹作敏、王宝森等人进行足球比赛场上位置排列时,还将周而复安排为守门员。文章说:“严格说来,周而复并不是一个‘贪宫’,至少不是一个经济意义上的贪官,他的贪婪表现在满足个人的生理和心理意义的角度上。”“作为一名从事对外交往工作的领导干部,他的本职:工作应是树立我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成为—名真正合格的‘守门员’,但是这位并不安分的守门员却在这点上栽了个大跟头,1985年10月,由他率领的中日政治家书法展代表团在访日日期间不听同志的多次劝阻,擅自参观靖国神社,并拍照留念,开且在活动中的正式场合,以傲慢的态度,对待日方友好组织,损害了友好关系。他还在宾馆收看有淫秽节目的闭路电视。并要求女翻译陪看,而且还到药店购买春药,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丧失国格、人性。1986年 2月,中共中央决定撤消周而复的党内外—切职务并开除党籍。”该文后来又被《作家文摘》全文转载。

关于“最贪婪的人”的争辩

2000年3月6日,周而复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状告山西青少年报社以及作家文摘报社侵害其名誉权。周而复认为,所谓“贪婪”一词,在中文只做“贪爱财富”讲,而所谓“最贪婪”则是“无比贪爱财物”的意思,既然该文说周而复“并不是—个贪官”,“至少不是一个经济意义上的贪官”,却又将周而复与该文中的其他10人并列为“最贪婪的人”,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是有意损害他的名誉。

在法庭上,周而复认为《谁是最贪婪的人》所举关于自己的事例,未经核实,颠倒是非,恶意诬陷。为此他进行了论辩发言。

针对文章中周而复“不听同志的多次劝阻,擅自参观靖国神社,并拍照留念”,周而复回答,我因为撰写反映8年抗日战争的小说《长城万里图》,希望更多地了解日本军阀有关侵华的资料,为此准备去参观。参观前,我将日程表报我驻日大使馆,送出4日,没有接到大使和文化参赞等其他人劝阻勿去的通知,我就理解为同意我的日程安排。于是我便于11月10日由日方安排参观了靖国神社,开且向日本老人了解当时的情况。没想到当天晚上,文化参赞才对我说,最近国内有通知,不要去靖国神社参观,如果工作需要,需中国大使馆批准,但是我并没有接到通知,而贝已经去过了。文化参赞说,去过就算了,我们大使馆通知迟了也有责任,你不要和任何人提起此事。周而复强调,当时有对外友协代表团成员李海卿先生在场。而《山西青年》中的义章称周而复“不听同志的多次劝阻”不是事实,实际情况是没人通知我中央的通知,也更没有人劝阻。另外拍照也不是为了什么“留念”,而是为了写作的参考。

为此周而夏及具委托代埋人当场功向法庭出示了一份周而复1985年访日时由日方提供的用日文打印的日程安排表,以及周而复的作品《长城万里图》(注:该书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部《逆流与暗流》第77章中有关东条英机参拜靖国神社的描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