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道然口述:我的父亲卫立煌
2007年11月28日 08:5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卫立煌

从孙中山身边的一名普通警卫员,到抗战时期的战区司令长官、中国陆军副总司令,卫立煌的戎马一生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传奇。他身经百战身不挂彩,创造了抗日战争中的一个奇迹;晚年回归祖国,更为他一生传奇写下最后一个注脚。

作为卫立煌的幼子,卫道然年幼就跟随南征北战的父亲。1960年父亲病逝后,听从周总理建议,他毅然偕夫人回国。卫道然早年曾是英国远东航空学院的优等生,毕业时就考取了国际职业航空执照。他本可以过优裕生活,但当时国内并没有相应的单位安置他,卫道然回国后就在北京市汽修公司,一干就是一辈子。如今,已是七旬有余的卫道然乐天知命地生活在北京东城一处略显破旧的小四合院里

戎马生涯

父亲1897年出生于安徽合肥城东郊卫杨村,字俊如。祖父卫正球是清制下合肥县石塘桥镇“册书”,也就是由他承包本镇每年向清政府上交的田赋,所以还算小康之家。但不久,一场瘟疫夺去了祖父及二伯夫妇生命,加以天灾歉收,家中一贫如洗。大伯卫立炯弃学在合肥县城谋一小差事养家糊口。父亲上不起学堂,只好在邻村的私塾里随老先生读书。

1912年,革命浪潮风起云涌。父亲只身来到武汉,想投奔孙中山。父亲在街上偶然发现湖北省办的一所学兵营招生,便进了学兵营。他在这里接受严格训练,为他一生当职业军人打下了基础。毕业后,他南下广州找孙中山先生。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父亲由粤军被推荐到孙中山大本营任警卫。有一次护卫孙中山先生外出回府时,父亲骑的军马突然狂奔将他掀下马来,孙中山先生劝父亲回乡养病。父亲病未痊愈便急忙又赶赴广州,孙中山将他派到许崇智部队,以便他有更佳发展。

父亲很早就显示出他的军事才能。1918年,在闽西一次夜战中,他率百人乘乱直捣敌方指挥部,扭转了所在部队败局,晋升为连长。不久,年仅22岁的他又被提升为营长。因为担心年龄小被别人轻慢,父亲特地蓄起一撮胡须以示“老成”,为此留下了“卫胡子”的绰号。这撮胡子伴他30多年,直到1949年为躲开国民党特务耳目从南京逃到香港时才剃掉。

1921年6月陈炯明叛变,叛乱平定后,孙中山与宋庆龄重登永丰舰,接见护卫他的有功人员并合影,父亲就在其中。此前,孙中山先生还赠送给父亲一张他的个人照片,父亲始终珍藏着这张照片。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